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林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780的世界

1780的世界
名稱 1780的世界

一七八零年代的世界
雙元革命前,人們的地理知識:十八世紀的歐洲人靠著探險家、商人及前線官員的幫助,對於地表世界的認識比起同時期的其他地區文明要來的多,而對於沿海地帶的認識又比內陸較深(可能再深入內陸幾哩,因貿易之故)。
人口:密度低,亞洲人最多,歐非美大洋次之。生產力較低、氣候較濕冷、人口不足、效率低落的生產方式佔據過多土地(狩獵、遊牧及粗放的農業)加上疾病等原因,使得很多地區即使在開墾後依舊貧瘠。平均體型偏低,但耐力高,可能由於生活艱苦之故。
陸上運輸:在鐵路革命前,陸上運輸仍舊依靠馬車和步行,行動緩慢。遠距離的移動、運輸貨物及對於寄送信件的需求都是屬於少數人的事,且費用高昂。即便如此,在18世紀末時,郵遞、驛車系統已成為定期性的服務。
水路運輸:在此時比起陸路,是更為簡單、低廉、快速的運輸方式,使得港口與港口間的距離比起內陸都市之間的距離要短。只是航次較少。
故多數人終生不離其所居,消息靠著政府代理人、教士、流動商人等流傳、傳遞。沒有報紙,除極少數的中上階級外少有識字者。人類對於世界的認識(尤其是地表環境)雖然與日俱增,但受限於交通工具的限制,訊息、商品及人群的移動是緩慢的(對比於現在)。這便可以解釋法國大革命的消息很快便傳到英國,而南部地區則要更多時日才收到消息。
城市、城鎮與鄉村:要到1851年,英國的城市人口才超越農村,此前歐洲國家的農業人口多在4/5以上。城市的含意包括地方上數量眾多的小城鎮,其中央是教堂,周圍有公共建築、貴族宅邸,這些景物因為之後的經濟蕭條而得以保存下來。城市的職業人口與農村人口在外表、氣質方面有很大差異,然而資訊的封閉程度類似。城裡人的職業大致有:穀物交易商、農產加工者、律師、公證人、商人、企業家、政府代理人、教士及貴族等。其經濟命脈很大程度還是依賴農村的產品。這類城鎮不久後走向衰弱,不再是為更廣大的市場提供產品的製造業中心,漸漸走向封閉的地方性主義(由於工業原料產地大多來自殖民地?)。

更新日期:2013/2/22 下午 1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