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中國史讀書會

中國史讀書會
名稱 中國史讀書會

這次中國史讀書會討論〈歷史月刊〉211期2005年8月刊,討論主題是明清的冰箱。最早的相關紀載是於周代,是與冰箱類似功能的冰窖,供王公貴族使用。主講的報告人簡單說明冷藏技術之起源及始祖後,提到了歷代類似冰箱的設施,便切入主題談論明清的冰窖。此時,冰品不再是奢侈品,民間已普遍使用冰,而到清朝時冰窖不再為政府專有,民間可以私自籌錢建冰窖,分為官方專用之官窖以及民間使用之民窖,而皇帝會對於立下汗馬功勞的功臣賜予冰窖,其稱之為府窖,能被授予府窖是在當時是極大的殊榮。
冰窖在材質上又有分磚窖、土窖,其中以磚窖品質較佳,也較衛生,保溫效果也必土窖來的好,冰的來源多自冬天時結凍的河面取得,放入地窖,夏天取出使用。到了清代乾隆時出現了可移動式地冰窖,由紅木或柏木製成,箱蓋有通風設施,內部用了銅、席金屬,用來阻熱和防止融化的水侵滲透到表層的木頭,外層有許多華麗裝飾,為常人所難以取得之奢侈品,僅有皇宮貴族所使用。
令人驚喜的是原來冰箱並非工業革命後由國外傳入,而是早在周代就有了類似的工具,對於這一發明,我們該引以為傲。

更新日期:2014/4/9 上午 12: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