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俞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02.12.30 新加坡華人社會變遷-殖民時代歷史

102.12.30 新加坡華人社會變遷-殖民時代歷史
名稱 新加坡華人社會變遷-殖民時代歷史-口頭報告
日期 102.12.30
課程名稱 東南亞歷史與文化
指導教師 陳鴻瑜 教授

1819年1月28日英人萊佛士(Stamford Raffles)在新加坡登陸,有華人、馬來人等民族,並於6月,華人人口比例增加,奠定了華人在地區的優勢基礎。
就下列四個發展時期探討;
初創時期
東印度公司指導指揮,開創貿易地位。
海峽殖民時期
新加坡由英國政府直接管理(英屬),地位和檳城、馬六甲一樣重要。
日據時期
由日本人所統治時期。
自治與獨立時期
本時期的初期是新加坡爭取自治運動(議會制度、選舉、政黨成立、教育同化制度等),然後導致自治與獨立。

在英國早期殖民的統治之下,提升了新加坡的貿易地位,開創亞洲及歐洲的貿易窗口,也是東南亞的貿易主要據點;但期間遭受到政治、局勢動盪不安,及治安敗壞的影響,造成了新加坡當時的社會亂象,但實際並無如此嚴重,但比較關注的是,新加坡從此決心改革國內司法、警察等秩序制度。
當然,在華人的努力之下,為新加坡付出相當之心血,投入新加坡的商業貿易業務,成為今日新加坡能成為世界貿易自由國家之貢獻民族,但值得注意的是,早期新加坡早有M型社會的結構出現,社會階級較為明顯。上述為口頭論述,而在本篇文字報告內容中將會做論述有關華人移入原因,及各階段發展評析。

更新日期:2013/12/31 上午 09: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