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曹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12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12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12 / 2
班級 電機系電機一A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我們這學期的社區服務,是到戶外的淡水老街清理垃圾。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幕,就在我們剛抵達老街沒多久。拿到打掃工具後,我們一路低頭沿尋找垃圾,卻始終沒發現可能會出現在老街地板的紙盒、飲料杯、衛生紙......。覺得甚是稀奇,於是抬頭一望,兩個清潔人員站在不遠處,兩大袋滿滿的垃圾。看到這一幕的當下,我的心裡充滿感激與感動,謝謝他們不論颳風下雨,天氣是否寒冷得刺骨,都依然在那裏盡職。老街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外觀整潔相當重要,因此,他們同時保護當了地美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典範。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這次是到淡水老街服務,那裏沿著淡水捷運站以及淡水河。在捷運站一側,人來人往,大多邁著匆匆地步伐,捷運站廣播、滴卡、聊天等等,各種的聲音,在這一個城市充滿生氣。然而,相反的,在淡水河一側。大自然的風景優美,有草皮有樹有,有河有船。人們放下腳步,吃著老街的食物,欣賞著美麗的風景。河及其廣闊,像極了無邊的自由,而樹木的綠可使人放鬆,減輕眼壓。也可隨處走走,調整心情。藉由這次的服務,實際出訪,體驗了半日,對一個地方的生活環境,多了一點點的認識。有時間到處走走,參加志工服務,做一些好事,同時體驗生活,認識當地,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欣賞最樸實自然的生活,維護在地美譽。因著天氣濕冷,一直颳風下雨,有許多的不方便,但就是這樣才最為自然。因為本來就是去當地服務,應該要接受當地的氣候,並學會欣賞人們的生活型態。同時也盡我們的職務,為地球,為淡水老街,為自己,維護老街整潔,讓經過這條路的人們,都感覺舒適自在。使別人快樂,辛苦後得到的成就感,也使自己快樂。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因為參與此次服務的人數相當的多,所以沒有提供任何工具,只能用手拾取垃圾。當得知要徒手撿垃圾的時候,還是有點震驚,因為上面會有使用者的口水,食物的臭味,相當的噁心。而這是學校安排必修的一堂課,我們有義務完成。於是,我把手撿垃圾當作一項任務,一個富有挑戰性的任務,待完成後就會有成就感。勇敢面對,接受各種情形,也是這次挑戰中學到的。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服務當天,下著毛毛雨,溫度也只有11度,穿著羽絨外套,打著傘很不方便,還要徒手撿垃圾,對我來說是個挑戰。但也因此,我發現自己的可接受度比想像中的強,能很快適應突發的情形,並從中發現其中樂趣,轉移目標,轉換心情。像是把此次行動當作一項任務、觀察當地生活等等,把枯燥乏味的事情變得有趣。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我覺得此次活動很好

更新日期:2024/3/4 下午 08: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