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林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王安石與我

王安石與我
名稱 王安石與我

伊藤道治等著,劉靜貞等譯,《中國通史》,台北縣,稻鄉出版社,1995。
征服王朝之時代
序章:中國史上的南與北
一、華北與江南發展的隔差
時間:八世紀至十四世紀中葉,唐中期至元滅。
看法不同:1.是中世到近世(作者是此)。2.是古代到中世。
南北差異:1.幅員廣大,發展不均,三世紀開始開發的長江以南、江南一帶在九世紀時經濟已領先華北,五代十國時華北又因戰亂而荒廢,相對安穩的江南地帶便加速發展。2.宋代沒有進行徹底的社會改革,使得差異繼續存在。王安石改革失敗之因,便是將適用於經濟發達的江南之政策強用於全國,於是受到保守的北方官僚反對。

二、北方民族的入侵
影響:1.金的佔據華北、元朝對華北江南實行不同政策,致使南北差異依舊存在。2.北方民族自古以來便不斷與中國發生戰爭。在五世紀前半的五胡十六國、北朝諸國出現前,他們大多以掠奪為目的,達成後便退回北方,但後者卻在中國境內建立了政權。而他們短命的原因則是因為過度漢化,失去原有的清新活力。3.契丹遼是最早傾向於強調自身文化的外族政權。

三、異民族所支配的中國
征服王朝說:1.遼的二重統治(將重心放在其發源地、創造文字、保存國俗、政策區分遊牧民與農耕民等)政策,使得遼能維持兩百年。2.統治整個華北的金也採取類似方式,蒙古更是如此。3.深受儒家文化影響的傳統士人如何面對此種情況?

四、宋元時代的兩個潮流
北流南流:北宋-金-元v.s.北宋-南宋-元。
原因:1.史料缺乏、重統上將外民族史當作邊疆史看待等原因,使得外族治下的漢人社會文化等議題少有研究。2.此兩種潮流並非毫無相關,僅是時代的兩面。

更新日期:2012/12/23 上午 12: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