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吉平方 校外獲獎 分享經驗 98/05 東南科技大學 季軍

98/05 東南科技大學 季軍
日期 98/05
獎勵單位 東南科技大學
獎勵種類 季軍
獎勵事蹟 2009年全國智慧型機器人大賽技專院校組機器人賽跑項目

1 參賽前
我在民國九十八年五月時跟學長還有同學組隊參加了[東南科技大學全國智慧型機器人大賽機器人賽跑項目]。在報名後,我們便開始馬不停蹄的完善我們的作品,從機器人機構的改良、控制電路板的設計與焊接、人機介面得完善到機器人動作的調整,每一項工作都花去我們不少時間。
比賽前一天,學長帶我們去做場地勘查,我們發現有許多之前調的動作因為比賽場地上的光滑度要高於我們平時調動作的平面而無法使用,於是我們索性就著比賽場地當場調起了動作,過程中看到不少其他隊伍的機器人行走速度都不慢,讓我們開始想像隔天的比賽究竟會激烈到甚麼程度?
由於場勘時間只有短短幾個小時,於是我們在回到實驗室後特地去找了一張表面光滑的桌子來進行動作的調整;結果那天晚上我們就留在實驗室通宵調整機器人。在早上出發前,我們確定了調校的最後結果及帶齊東西之後就出發前往東南科技大學!
2 參賽
去到比賽會場之後我們馬上前往登錄與檢查完機器人,之後比賽開始,在第一階段的競速中我們很可惜的只得到了第五名,但是在加上障礙物的第二階段中,由於我們機器人動作的穩定性優於其他隊伍的機器人,於是我們很順利的通過了障礙,順利拿取了第二階段的第一名,但由於比賽是採積分制,所以在結果公佈前我們都一直處於緊張又期待的狀態,直到結果公佈時,我們竟然奪得了第三名,第二階段的積分大大彌補了第一階段的不足,這幾個禮拜的辛苦也總算是有了代價,當時那份狂喜我至今依然無法忘懷。
3 結果檢討
在比賽的過程中看到了很多不同機器人的機構設計和動作策略,與其他選手的交流也讓我會得許多貴的經驗和開拓了我的視野希望下一次能有機會再參加這種比賽,再跟其他人切磋比較。

更新日期:2010/11/19 下午 05: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