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阿銘 工作經驗 分享經驗 2014.6~2014.9 帛琉愛來度假會館 Check in, Check out, Reception, Cashier

2014.6~2014.9 帛琉愛來度假會館 Check in, Check out, Reception, Cashier
起訖時間 2014.6~2014.9
服務單位 帛琉愛來度假會館
工作內容 Check in, Check out, Reception, Cashier
擔任職務 櫃台人員

在為期三個月的實習之中,我所擔任的工作是櫃台,身為飯店的眼睛還有發電機,在前台要常常保持積極的態度隨時察覺客人的需要,並且滿足。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也遇到許多很棒的工作夥伴,他們都很願意傾囊相授,給予許多寶貴的建議還有鼓勵。這一段時間,我提昇了我自己的溝通力、行動力、積極度以及面對問題的解決能力。

在帛琉愛來渡假會館,菲律賓籍的員工佔有大多數,所以大部分溝通都是以英文。剛開始面對不一樣的民族性還有對語言的認知不一樣,與他們工作的時候有一點吃力,常常在溝通上常會有落差,導致結果不盡理想。雖然大家對彼此都很友善,但是工作的態度上還是因為來自不同國家,而有不一樣的想法。所以我改變我的溝通方式,在說話的時候放慢速度,更把重點的字或是要傳達的事重複兩遍,讓對方更能夠知道我的重點。畢竟英文都不是我跟菲律賓籍員工的母語,所以在單字的運用上也是盡量使用簡單、兩者皆知的,有時候加上圖畫更可以清楚傳達。最後我覺得在溝通的時候,除了清楚告訴對方自己的想法,也要聆聽對方的聲音,彼此去找到最佳的協調。

客人常常有很多問題就會打給櫃檯,或是聚集一堆人在櫃檯想要問問題。但是有時候櫃檯的值班只有一位到兩位,有時候可能check in 過後會湧上十幾位客人,問題也千奇百種。漸漸的我發現,這樣門庭若市的狀況其實是可以預防的,那就是要依靠雪亮的眼睛、積極的行動力。隨時積極詢問客人的需要,直接主動出擊,客人更能夠感受到服務的真誠以及收到重視的感覺。

在飯店工作的時候,常常會遇到很多問題,比如說客人臨時想要換房間、或者是房間設備有問題、或是想要多拿浴巾等。有很多時候,飯店有明文規定,偏偏客人又會想要問可不可以通融一下。這些時候,在櫃檯必須要兼顧到客人的面子也要遵守飯店的立場,所以延伸出在面對這些問題時,我的應變力還有解決力。當然能夠自己去解決的問題就盡量去解決,但是也不能害怕往上呈報,等到問題已經很大無法解決了,那往往就會來不及,有可能還會因此影響飯店的名譽。所以往往在做出行動前要三思而後行。

在這段工作期間,我學習到很多飯店工作的實務去應證我在大學修習的理論,除此之外,也學習到很多為人處事的道理,更親身去體驗了服務業的精神。

更新日期:2015/4/22 上午 1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