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10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10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10 / 2
班級 觀光全英2A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籃球場很多未歸還的器材,因為這次的服務是在器材室負責管理器材的使用所以當我看到那些器材沒有歸還到他們所屬的地方讓我印象蠻深刻的,或是他們看到籃球場有那些器具就直接用因為也不知道是誰沒有歸還因此就這樣流浪在外面的器材越來越多,最後大家都養成不借器具就使用的習慣所以器材才會一直越來越少需要購買更多的器材來給同學們是用,還有些器材其實已經被用壞了也已經無法追究了。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我覺得社區服務的意義是每個人都可以付出一己之力,讓整個學校的運作朝向正面的方向發展,同時也可以了解到當我們在做這項服務的過程中學會去處理很多面對到的問題以及處理很多學校注意不到瑣碎的事情包含校內的事務也是讓我們更了解學校周遭的事情,也能幫學校減少一些處理事情的時間,透過我們幫助學校達到一個良好的互動模式,會讓我之後更願意投入更多的校園服務。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我認為是行有餘力,則幫助他人。當有人有需要幫助時像是租借器材或是對於體育館的任何問題,有哪裡不是很整潔,需要清理,有餘力的人大家都出一點力,加起來就是一股很強大的影響力,所以不必妄自菲薄,或是覺得多了自己也不會有多大差別,有付出,就有所不同。服務課程就是為了讓我們可以了解服務他人、服務社會的內涵,並且實際上做出貢獻,培養一個身為公民的責任感與道德感。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我覺得最具挑戰的還是必須要在固定服務的時間服務,有時候會被其他的事物耽擱,而且服務就是要付出心力以及勞力因此有時候會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處境,而且最重要的在於必須培養出一顆具有服務熱忱的心是最重要的,如果是出自於自願服務而不是義務服務出來的品質會更有說服力,更能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事物。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這次社區服務活動,使我增強了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我也學到了一些處理問題的技巧,與人溝通的技巧,受益匪淺。
學校把社會作為實踐的場所,讓我們參與社會,在公益勞動的實踐中有所啟示。啟發了我們在公益勞動中尋找能使我們受到教育,有所感悟的亮點,引導我們去了解社會、感受社會。也讓我親身體會到了勞動的光榮感。這些都促進了我努力改正自身錯誤,正確認識自己。讓我們親身體會到了勞動的艱辛和勞動穿早世界的真理,抵制了我們輕視勞動和不勞而獲的思想的侵蝕,避免了我們形成好逸惡勞的壞習慣。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我覺得投入更多的社區實踐活動提高了我們的社會實踐能力。引導了我們接觸、了解社會,增強我們的社會責任感和社會適應能力。更讓我們明白了學會獨立的重要性。在競爭如此激烈的今天,對於我們這些出生牛犢的中學生們,獨立的培養和社會的洗禮是多麼的重要。在這個更新速度超快的今天,如何適應社會也是我們即將面臨的困難。對於現在的我們,越早接觸這個日新月異的社會,就意味着我們越能適應它。也同樣加強了我們的勞動觀念,幫助我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培養了我們的競爭意識和開拓進取的精神。社區服務不僅能造福社會,而且能陶冶情操,美化心靈。而我們也該為了公共利益而自覺自愿地參加勞動,因為那是我們中學生的勞動態度的一個特徵。

更新日期:2022/6/23 上午 01: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