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梁同學 活動參與 分享經驗 2013/1/15~1/18 淡江實驗劇團寒假戲劇訓練營

2013/1/15~1/18 淡江實驗劇團寒假戲劇訓練營
活動名稱 淡江實驗劇團寒假戲劇訓練營
主辦單位 淡江實驗劇團
日期 2013/1/15~1/18
活動地點 淡江大學
活動內容 上課/排戲/呈現
擔任職務 活動參與者

一拿到劇本,導演要我們先做的不是排戲,而是了解劇本。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劇本,導演一開始並沒有直接告訴我們他對劇本的想法,他讓我們一個個先說出對劇本的想法,然後再一步步指引:我對〈壁爐〉的解釋,從認為是「政府對人民的迫害」到「寧可選擇荒誕的美夢而放棄痛苦的現實」,這段思想的轉變過程讓我發現自己對文學的解讀是如此的狹隘與主觀反而忽略了〈壁爐〉中真正值得被發現的美,而這跟平常乏於閱讀的習慣絕對脫不了關係。等到大家都達成了共識,我們才真正開始排戲,那時的我有些緊張,心裡常想會不會來不及,但現在回想起來,那個必須的過程。

接到媽媽的角色時,心裡有些猶豫,深怕自己會沒辦法詮釋,但仍以深吸一口氣的心情接下了。剛開始,我感覺到自己的放不開,但在導演幾次的即興活動、互動下,我才敢於卸下部分的心牆,去和對手們進行交流,包括眼神、肢體等。但我始終沒有全然放開自己,我時常會被對手提醒他感覺我有收,並未全然的託付;導演有提到我總會由外演內,在回想呈現的表現中,我瞭解到了,也深刻的明白「演戲,並不容易。」演爸爸的地瓜在組聚時說他在呈現時把〈壁爐〉的媽媽看成是他的媽媽,然後心疼,然後情感自然從他的眼神中流溢,我在轉頭時真的看到了!從這個經驗我明白到,閱讀課本之外的文學作品真的很重要,因為他們會把感情狀態描述得很細膩,或許有助於自己在角色心境的詮釋。 心一酸的感覺,到底是甚麼?

在演戲中遇到的挑戰其二則是:劇組台詞順利的丟接。我常會因為慢接而破壞了節奏,甚至還會因要接對手的即興而產生小小恐慌。表演課徐老師的「兩人練習」真的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用眼神交流訊息然後同時回眸,在台下看時真的覺得 戲劇真的非常「浪漫~」^^。雖然他有時講的對我來說有些深奧,但他讓我知道演戲時兩人的互助真的非常重要,那刻我回想了中小學以及前一晚的排戲,發現我總是只關心自己而忘了關心對手的情況; 關心自己的台詞、演法、角色,忽略了對手當下的台詞、角色、演法…。在第三天晚上順詞時,導演要我們先重複上一段台詞再說自己的,提醒我們不應該只關注自己的台詞,應該學著也聽聽對手的台詞;我在順詞時順但在對詞或排戲時總會卡住,我想這可能是原因之一。不過通常觀念易理解,但力行真的有些難度,就像遇到非常活的考題,讓人難以掌握卻又覺得有挑戰性。

遇到挑戰其三:演角色時的語調。很感謝這次梅子老師教我們聲音課,高中低音、速度、節奏、嘴型、斷句……這些對我來說真的非常新奇及受用,也學到原來演戲時的「聲音」也是要稍微設計的!!IKEA常會提醒我演戲時的音調和速度常常會持續同一水平,容易讓人覺得煩膩;還有我講臺詞時總有個習慣:會時時停頓和速度節奏嫌慢,容易造成拖戲。快節奏的「句句順台詞」是我得加強學習的(/_\)。呈現時我也發現自己有時候會跳出梁家綾的講話方式去演,造成觀眾跳出,對不起。

遇到挑戰其四:演角色時的肢體。在排戲時導演常會用派角色的方式讓我們練習用不同的方式來演角色,當她派像孫芸芸貴婦給我時,常常會忘了演又回到梁家綾演法去。我想問題或許是我太投入去演劇本裡的台詞情緒而非身為貴婦的媽媽角色,我不夠了解我的角色。能「說」台詞而不是「背」台詞的演員,真的很厲害,佩服佩服~~ 這次寒訓表演課有提到「玩」重心的概念,我覺得也非常受用及有趣。但在表演時讓自己持續保持不熟悉的姿態又要演角色,容易專注這塊而落掉那塊,好難喔…

遇到挑戰其五:每次輪到我發言的時候講的都不是我原本想好的,容易說錯話。團體獎是大家的!!收回「應該啦~應該啦」那句話。

這次寒訓,真的大大打了我一巴掌,我想在未來應該還有好幾個巴掌在等著我。藉由這次寒訓的實際體驗,讓我初步的了解「演戲」的美妙,它好像會和我的精神產生化學作用,讓我更稍微地了解以及看清自己。我覺得演戲好難,但是也很好玩。
這次寒訓每組的呈現都能顯現出大家對表演的認真付出以及熱情,真的讓我感覺好感動…
感謝這次籌畫寒訓的學長姊們,我真的收穫良多(實質及精神上),然後早操舞真的很有創意,選的歌也是。
(BY THE WAY 我要向某一晚因為我失控而被嚇到的對手…真的對不起。)

更新日期:2013/1/30 下午 11: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