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尤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5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105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5 / 1
班級 統計1A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有一個捷運站務人員 拿成堆的發票 捐給我們
這真的令我非常難忘,在工作岡位上也不忘為了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著實令我非常感動。反觀那些悠哉的路人,漠視社會上的需要甚至是以鄙視的眼神拒絕我們的請求,一點同理心都沒有,要是今天換成他們是燒燙傷患者不知道他們會怎麼想呢,或者當他們的親人朋友求助卻被拒,他們又會是甚麼心情。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這次的募發票活動不只是為了我的大學學習成績,我還學到了更多書本上沒教的(但主要還是為了大學學習成績)。本來我很抗拒這次活動,是為了成績逼不得已,等到開始募發票才發現,一切比我想像中的更糟,別說是捐發票了,路人連正眼都懶得瞧我們,當下我真的好想衝去7-11買100個塑膠袋。但我們沒有放棄,換個地方繼續努力。當募到第一張發票那個瞬間,我差點就QQ了,那感覺真的好棒。以後如果我有時間我想再和朋友一起參與社區服務,為社會盡一份力。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因為真的沒經過這件事就不會知道真正的感覺,平常我們走在路上看到募發票或是募款,可能也是直接走過去,但是經過這次的活動,相信同學以後看到募發票一定都會捐的,看到需要幫助的人一定也會盡力幫助他們。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中途下雨,路人都忙著傘根本不會想拿出皮夾掏出發票,好在我們實在聰明絕頂,我們轉移陣地到騎樓去幕,擔心擋到行人我們還分成兩組,實在是設想周到,連我自己都有點佩服了。當看到有人有意願拿出發票,我們便會主動迎上去,避免讓他為了公益而溼了身。還有西門的人潮眾多,常常有無視我們的人撞到我們,還一副我們擋住路的表情,就都已經站在邊邊了,有夠生氣的。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我發現自己其實蠻不怕生的,在人來人往的馬路上也能大聲喊出口號,絲毫不害羞。而且我可能蠻帥的,同學把發票箱給我拿之後馬上就很多人踴躍的捐發票,實在是讓我很難堪,所以後來我還是只負責喊口號,發票箱甚麼都給別人拿就好了。更重要的是,我發現我非常能忍耐,四個小時的活動過去,同組成員都看起來好累,只有我不覺得累。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我覺得以第一次來說,大家做的真的很不錯。但是還是有可以改進的地方。像是準時報到,這非常重要,我自己就遲到了五分鐘,我真的感到非常抱歉,對不起教官也對不起這個社會。我是個沒有時間觀念的廢物。還有高喊口號的時候全組應該要一起喊,偷懶是不被允許的,我們這組很棒,大家都一起喊出來,但我相信總會有一兩個人偷懶,希望他們可以為了社會公益更投入一些。

更新日期:2016/12/2 下午 12: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