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林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8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08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8 / 2
班級 化學材化1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在此次的服務學習中,我們所到的服務地方一滴水公園是,我覺得我非常的幸運可以到這個地方進行服務,因為,一滴水公園是如此的美麗,那綠油油的小草、樹木,五彩的葉片、花朵,和有著望著天空的可愛青蛙,這些都深深的印在我腦海裡,讓我不禁想要盡我能力的為這座公園維持環境,而不是單單只是要完成這堂課的任務而已。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讓大家都享有更好的環境,使我們在使用上合宜舒適,而且,這次的服務不僅環境變得美好,我的心境也獲得了一定的改變,因為,這讓我體認到原來當志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雖然單看來說沒有任何的報酬、獎賞,但是,獲得心境的改變卻是無價的。所以,若下次還有類似的服務機會,我非常願意再次參加。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做怎麼獲得,不去服務看看,怎麼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這件事。在以前我非常的排斥當志公這件事,不僅沒報酬,而且為何舒服的家裡不呆著要跑去受累受苦,簡單來說我認為志公就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事;然而,此次的服務學習後徹底的改變了我對志公的看法,因為,我在此次的服務中獲得了滿滿的成就感,同時也感覺到了一絲的驕傲,原來,不求回報的付出是那麼開心的一件事阿。因此,在這件事後我才知道,要多多的去嘗試任何事物,說不定在一翻的誤打誤撞後,就會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小組的合作;雖然這緊緊看起來只是大家計畫一起去打掃的一件簡單事,但是,其實先前的準備才是最困難的,整體流程、工作分配、時間管控或打掃方式…………等,都是我們必須迎來的問題,而要解決這些問題就不免會需要討論,而意見不相仿時難免會有小摩擦,幸運的事,我們這組到最後都完美的解絕了,因此,我也在合作方面學習到了非常多。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原來自己非常不擅長規劃流程,因為我參與的活動並不算多,所以還蠻缺乏流程規劃的相關經驗,好在此次的服務學習課讓我認清到自己在這方面的能力是不足的,好讓我有成長的機會。所以,我為自己擬定了一些方針,我要強迫自己在每次的小組討論中都提出一些對流程的看法,同時也聽聽別人的想法是如何,我認為之後在經過幾次活動參與後,我在這方面的能力一定會有所成長。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我覺得我們應該不只局限在物的服務,我認為質方面的服務也是很重要的,我所謂的物是像用肉眼可看到的,例如:打掃、搬運;而質的方面是肉眼看不到的,但可以讓社會更和諧的,例如:去養老院跟老人們一起度過他們的一天。我們應該多多嘗試各種不同的服務項目,這樣不僅能讓社會更和諧,而且還能更認識不同的自己。

更新日期:2020/5/31 上午 04: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