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歐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01.11.30 讀書會 諮商助人技巧讀書會心得

101.11.30 讀書會 諮商助人技巧讀書會心得
名稱 諮商助人技巧讀書會心得
描述 諮商助人技巧讀書會心得
日期 101.11.30 讀書會
課程名稱 諮商助人技巧
指導教師 楊明磊老師

心得
一、案例研討
透過實際案例的演練、討論,能試著將所學理論運用到實際的現象場當中,並且藉由脈絡的分析,找出核心問題,對照每個諮商學派去看更為清楚。這部分可由日常生活的報章雜誌去收集,十分有趣。

二、倫理觀的注意
當中會碰到許多法律性的議題,例如家暴、性侵等,這方面可以培養我們的敏感度,從同角度去思考當事人的權益與必要的處理方式,釐清各種方式的利弊,將這些重要的倫理觀念考慮進去。

三、諮商語言的細緻
當中描述情緒、事件的字彙有所不同,從書籍的閱讀當中,能多方去吸收這些詞彙運用的時機,並且在演練時試著將之運用在當事人身上,並討論其想法和感覺,這些都是精進技巧的好方法。

四、個人的覺察與反思
每次讀書會後的反思是個人覺得最有幫助的地方,不斷的與舊經驗做連結,去反觀自己的生命歷程與關注在正向的思考上,不僅能將注意力放在當下,也能在這段過程中陪伴真實的當事人去滋潤、豐富彼此的生命經驗,讓諮商看起來像畫面班的呈現在腦海中。

更新日期:2012/12/19 下午 11: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