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奕承 活動參與 分享經驗 2012/04/06 化學學會 企業參訪

2012/04/06 化學學會 企業參訪
活動名稱 企業參訪
主辦單位 化學學會
日期 2012/04/06
活動地點 五股藥劑中心、桃園永光化學公司
活動內容 認是化學相關的企業

這一年的校外觀摩週,系學會帶我們去參訪兩家企業工廠,第一家是位於五股的藥劑中心。在那裡有一間收藏許多中藥的收藏室,裡面的中藥都有一張屬於自己的身分證,身分證上面寫的是用儀器去找其組成成分的DATA,從此藥品做五次去找其大概的PEAK,然後把資料建檔成資料庫,可以方便研究分析使用,雖然中藥已經流傳使用很久,但是有些中藥是沒有經過科學分析過的。這趟去還學到,生物分類中,界門綱目科屬種,有些植物外表很相似,屬於同屬但是不同種,但是治療效果卻有很大的差別,更有可能會有相反的效果。還有參訪到製藥的過程,雖然遺棄和實驗室的大同小異,可是大小差很多,看到那些都是五位數價位的機器,這就是和實驗室不同的地方吧!
中午我們來到第二家工廠,永光化學。在那裡享用好吃的便當,之後放的影片也很有趣,介紹整個工廠的背景,這家工廠是從染料做起的,現在發展到其他層面,例如電子化學品以及醫藥學品。這家公司的規模很大,而我們只參觀其中一小部分的二廠。我們有去看到其生產染料的方法,以及一支好的染料,需要經過哪些分析鑑測,才可以生產然後再上市銷售,染料都需要經過一些儀器的分析去了解其結構,其中我們實驗室常用的儀器UV-VIS光譜和IR紅外線光譜,這次我們還有看到沒看過的NMR儀器,其電腦中顯示的圖譜很熟悉,以前在課本中有學過。還有一個特別的儀器HPLC,這雖然沒有教過,但也是一種檢測組成成分的儀器。
這次的參訪見識到很多沒有看過的東西,也了解這兩家公司對社會的貢獻,以及其公司的企業理念,藥劑中心對於中小企業的幫助是不可或缺的,永光化學對社會的回饋也是有目共睹的,很慶幸這次能去參加這次的企業參訪,讓我們收穫良多。

更新日期:2012/6/8 下午 03: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