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3/10/14 中國史讀書會

2013/10/14 中國史讀書會
名稱 2013/10/14中國史讀書會
日期 2013/10/14
課程名稱 中國史讀書會
指導教師 張志強

這次中國史讀書會討論
《中國史新論:美術考古分冊》--中國圖像與文字互動的表現模式
在觀察中國的圖畫中,往往會發現到與文字的互動,而『圖像』包含三種意義:
1.卦象 2.繪畫 3.文字
而將歷代時期圖畫特色區分如下:
1.先秦時期以文字居中於圖畫
2.漢代時期圖畫以插圖畫為主,並表現出『歷史故事』
3.六朝時期圖畫則是轉向表現『文學作品』
4唐宋時期圖畫表現『詩意』,此時期的圖畫地位以提升到與詩文、書法相同地位
5.唐宋後期以『詩、書、畫』三絕發展,提出書畫同源

在學姐的細心講述下,看著講義上的圖片,我們彷彿穿越時空感受到當時的繪畫特色以及藝術氣息。在現今多元的藝術風格下,或許我們應停下腳步觀賞,仔細品嚐圖畫中的細膩,體會古人所傳達的意念。看那文字與圖畫的結合,傲骨而韌性的文字,傳達中國文字的精神,柔美而細緻的圖畫,表現出傳統的美感。在這次讀書會中,不但認識中國圖像與文字結合的美感,更從中體會兩千年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

更新日期:2013/11/29 下午 11: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