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王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3 / 2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103 / 2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3 / 2
班級 英美語言文化學系全英語學士班1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在這麼多次的經驗當中,我和他們的互動很良好。現在都可以叫得出我的名字也會和我聊天,有些四年級要升五年級的小朋友甚至會覺得難過,因為他們可能沒辦法還有機會能跟我們有相處的機會。我很感謝他們,有了他們的在乎,我很感動。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我盡力的把握這個機會把每個環節都用到最好,而效果感覺也相當的好。不過小細節還是得在更注重一些,雖然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有把注意力放在我們身上,可是還是得想些其他的方法讓原本不感興趣的小朋友改變他們的想法。是的,我願意餐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我看見了以前的自己。長大後的我們總是想東想西,做一件事也會思考利與弊才會決定要不要踏向下一步。可是在小朋友的眼裡,想要做就會去做,雖然這有時候會讓秩序變得非常難管理,不過如果小學就在課堂上安靜的坐著,對在台上的我們當然好,可是對於還是小朋友的他們可能就不會是一件好事。所以我們就不能完全的要求他們安靜的聽我們的話,而是改變方法讓他們心甘情願的參與我們為他們辛苦準備的東西。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經歷了上學期的適應期之後終於比較調適了,和小朋友也比較好相處了。上學期總是想要照著我們的方式做活動,可是效果卻不是很好,理我們的小朋友也相對的比較少,所以這學期改變了方法。一開始要找出哪些東西對他們的吸引力比較大,當然也不是讓他們玩手機或玩教室的電腦之類的,而是我們帶的哪種活動比較容易讓他們的注意力放到台上的人,一旦抓住了他們的胃口,他們覺得有趣又想要繼續下去,那整個活動流程就會變得相當順暢。在這學期三次下午時光的相處下,我開始喜歡他們了。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在漸漸和他們熟悉下,下課的時候也會被他們拖出去一起玩遊戲,我很久沒有感覺到整個身體都充滿了活力,有時候回味一下小時候玩過的紅綠燈、鬼抓人,有時候和他們一起坐在欄杆上看天空聊天,這些小動作看似沒什麼,可是卻能讓我忘掉了平時的無聊與不快樂,讓我重新充滿電繼續回到現實的生活中。我很希望二年級能繼續有這樣的機會。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經過了上一次的檢討過後,我們努力的想把活動變得更有趣,想了很多不同的單字延伸和遊戲。這讓我逐漸抓住了訣竅,雖然想活動有時候很難,不一定坐在那邊就會想出來,可是有了經驗,讓我在活動當中真的比以前還要順利,而小朋友們也很開心。不過我們還是要更加進步,才能在以後的活動當中讓小朋友更加投入。

更新日期:2015/6/15 下午 06: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