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程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2.11.02 讀書會心得分享

2012.11.02 讀書會心得分享
名稱 讀書會心得分享
描述 讀書會心得分享
日期 2012.11.02
課程名稱 異國文學作品之探討讀書會

作者乙一(Otsu Ichi)出生於1978年,日本福岡縣人,豐橋技術科學大學畢業。
1996年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獲得第六屆「JUMP小說.非小說大獎」出道,獲得許多讀者和前輩作家的關愛。
作品領域橫跨恐怖、推理、純愛,是日本當代最重要的大眾小說家之一。
2003年以《GOTH斷掌事件》獲得第3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近年來也以其他名義發表青春戀愛小說以及怪談作品。

書目有〈小說家栽培法〉〈上便利商店去!〉〈青春絕緣體〉 〈夢幻仙境〉〈王國之旗〉〈白色足跡〉,共六篇,並加上〈後記,或《箱庭圖書館》建成記〉。

其中〈小說家栽培法〉:少年為什麼成為小說家?除了想寫給故事給鼓勵自己的小學老師看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理由?理由便是,作者寫小說的理由及動力的源頭,是為了爭一口氣,讓小學老師和同學刮目相看。作者要出人頭地、賺大錢,總有一天把他們踩在腳底下,教他們後悔莫及。
〈上便利商店去!〉:好不容易捱到下班時間,沒想到在門前打轉的那個人走了進來,居然還變成強盜?!我跟學妹能順利走出店裡嗎?結果學妹竟也是強盜!?強劫到後來發現店裡的生意頗差,沒什麼收入,就這樣男強盜與學妹(強盜之一)得一搭一唱,把店長綁了又打發警察走了,經過一晚甚麼也沒搶到也平安無事。
〈青春絕緣體〉 :偌大校園找不到容身之處,孤孤單單的我,只有文藝社社辦能讓我靜心待下。因為那裏有著一個說話毒辣的學姊,因為她是我唯一的朋友……。
〈夢幻仙境〉:帶著一把撿到的鑰匙在黃昏跟夜晚尋找適合它的鑰匙孔是我最大的樂趣也是冒險,因為我相信那扇門的後面是我夢寐以求的夢幻仙境…。
〈王國之旗〉:離家出走的高中女生碰上了一群生活在黑夜王國的孩子。那王國真的是孩子的應許之地嗎?或者只是自欺欺人的海市蜃樓?
〈白色足跡〉:雪地上憑空出現的足跡,串起了兩個世界。失去母親的高中女生、寂寞度日的大學研究生,他們能靠著彼此的足跡撫平各自的傷痕嗎?

更新日期:2012/11/2 下午 12: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