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周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1/31 中國書法史讀書會

11/31 中國書法史讀書會
名稱 中國書法史讀書會
日期 11/31
課程名稱 中國書法史
指導教師 馬銘浩

書法架構的認知,從中國文化的傳統概念開始,自然與人的關係演變到心與自然的關係,一個重要的概念一直影響書法藝術的表達,書法的藝術是從自然延伸到人心,用自然表現藝術的美感,用人心體悟萬物之道。書法的表達從立天定人到由人復天,前者是觀人通德,後者是觀物通情,簡之,書法的表達從自然到人在到人心。書法不是單純的技術表達,更重要的是要藉由書法表達人心,這是書法藝術的價值。書法所要求的不是匠氣而是心畫,使書法要求技道與人品。
在書法史中王羲之與王獻之兩父子在書法史地位的重要性,從梁武帝開始王羲之與王獻之兩父子的比較開始出現,在之後的時代,均有個時代所推叢的人,這兩父子的地位是相互競爭的,由二王的升降可看出時代書風的不同。

更新日期:2013/1/23 下午 01: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