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董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3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103 / 1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3 / 1
班級 英美語言文化學系全英語學士班1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其實當初放棄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這堂課,是想說能把服務的精神發揮在不只校園中而是能帶到校園外,來為大眾服務;於是一聽到學校有志工社就立馬參加。而學校志工社主要服務的對象是國小中的小朋友。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小朋友來到我們學校參加體驗營。為此,各個組員都拚了老命甚至犧牲睡眠,目的就是為了讓小朋友能有更多的收穫、能玩得盡興。而活動當天,小朋友們的配合使整個活動流暢,而他們的熱情也讓我們的辛苦與付出都值得了。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從這幾次的服務當中,我學到了洞察各式各樣的孩子,了解每個小朋友學習的模式與方法。還學習到如何站在眾人面前而不緊張。更勇於處理各種的突發狀況,也培養了我的耐性。由於我仍待在志工隊所以下學期我仍然會參加許多志工服務。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我很高興我有機會能下山當志工,因為透過服務我體會到服務的精神。當你真心想要幫助某人的時候,你不會計較自己所犧牲的時間或精力而是能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給予對方最多的。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從第一次下山,小朋友因為跟我們不熟所以不肯跟我們乖乖配合,到我們逐漸成為一個大家庭,懂得互相關心彼此甚至還互加臉書。當中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也遇到許多突發狀況像是小朋友突然在課堂上大哭大鬧。我也因此體會到父母的辛勞,原來帶孩子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也感謝父母無私的付出讓我們能順利地長大。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原本態度不積極的我,透過志工社的培訓後,對於每一個活動都更積極的參與。而小朋友臉中的微笑也成為我努力的動力。每當我看到他們多會一個單字我也感到額外的有成就感,也希望我們的努力能讓他們對於學習更加的熱忱。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之後還有很多的活動,而我也會盡全力的給孩子們最好的。不管是遊戲的策劃還是課程的安排我將會以能讓小朋友學到最多的方法為優先。雖然我只是一名大學生,能力有限,能給孩子們的也不多,但是我願意盡一分心力,哪怕再微小也能為社會帶來貢獻。

更新日期:2015/1/6 下午 04: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