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楊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12/14 參與「動漫文學研究讀書會」學習社群心得

12/14 參與「動漫文學研究讀書會」學習社群心得
名稱 參與「動漫文學研究讀書會」學習社群心得
描述 宇野常寬《零年代的想像力》討論
日期 12/14
課程名稱 讀書發表會
指導教師 馬銘浩老師

在日本的御宅研究中,岡田斗司夫、東浩紀、宇野常寬都是其中的重要學者,而宇野常寬是主要反對東浩紀論點的代表性學者之一,他在著作《零年代的想像力》一書中大力駁斥了東浩紀與贊同東浩紀觀點的學者,認為他們的觀察與論點還停留在1995年以前,但跟不上2000年後的社會現實。

根據宇野常寬的觀察,2000年後所流行的御宅系作品的內容是「決斷主義」,代表作品是《死亡筆記本》,在過往的日常社會價值觀、規則已經崩壞的前提下,人如果不主動去改變、決定自己該怎麼行動,採取與1995年的代表作品《新世紀福音戰士》的「逃避/家裡蹲」式價值觀,那很快就會被這個世界的現實給淘汰。

非常感謝讀書會有這個空間與機會,能夠讓對於動漫研究有興趣的同學們齊聚一堂,一起讀書、討論觀點。雖然目前人數還不多,但是人數不多的狀況,卻也更適合彼此討論、分享更多觀點,個人覺得對於討論與學習,目前這樣的人數與規模是相當理想的。

更新日期:2022/12/18 下午 06: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