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劉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10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10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10 / 2
班級 政經全英2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我這個學期服務的處室是郵務室,負責檢查各位同學在領取包裹時是否有確實完成登記,以及防止同學誤領包裹。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貨架上有些包裹和信件已經招領許久,但仍未被領取,甚至有4年前的信件,相信收件人早已畢業了吧,另外有些同學在領取包裹時都離開時都會向我道謝,雖然我並沒有幫上什麼忙,但心裡會覺得暖洋洋的。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對於這次的社區服務我覺得最有意義的事情是,我必須堅守崗位不能遲到早退或擅離職守,讓我養成負責任的態度,這是我最後一個學期的服務學習了,以後也不需要做時數了,但服務學習針的讓我學會了許多事情,在未來我願意在空閒時參與更多校外的志工服務,幫助有需要的人並回饋社會。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我覺得意義非凡且非常充實。因為能在自己空閒的時間為大家服務作出貢獻讓我覺得非常有意義,而且在服務的過程中能讓我感受到幫助人的快樂,也學到了很多技能,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服務學習就像是一個讓我強制休息的窗口,因為我必須要專心在郵務室的工作上,讓我能暫時放鬆不去煩惱課業上的問題。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我覺得最具有挑戰性的事情是要準時上工和堅守崗位這兩件事,因為這學期在修畢業專題,要到校外去做服務學習,結束後都會感到疲倦很想休息,但是出於責任感必須準時到郵務室服務,或是在值班中途想要上廁所但是又不能擅離職守,還有因為畢業專題的關係常常會需要臨時開會,有時會影嚮到我來郵務室值班,跟老師開會非常重要,但是到郵務室值班也同樣重要,該如何兼顧和取捨對我來說非常具有挑戰性。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在這一次的服務學習中我見識到,自己能克服心理障礙和生理病痛,仍堅持值班讓我對自己刮目相看,也了解到自己已經成長為一個具有責任心能為自己負責的成年人,最後一學期在蘭陽了,以後也不再有機會到郵務室值班和領取包裹了,我應該會懷念在郵務室值班的日子。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雖然從下學期開始將沒有郵務室了,但我覺得或許可以將包裹和信件登記改成線上登錄,這樣更方便同學領和追蹤自己的包裹更加便民。

更新日期:2022/6/6 下午 1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