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江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11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11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11 / 2
班級 西語一A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青少年為社區長者獻藝表演,這讓我想到大考升學的作文,青銀共生的願景,而非世代對立,有些人認為這些青少年演奏的曲目與長者的取向非常違和,但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好的音樂是不分世代的,藉由這樣的機會讓不同代的人以音樂會友並產生火花我覺得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最重要的是表演者的心意以及聽眾心中漾起的漣漪。這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我住在雲林,我老家也是種田的,雖然是果園性質不太一樣,但我認為這個創生園區還是為我帶來許多啟發,比如觀光農場的概念,也許我也可以將這樣的概念推薦給家人。
願意,但其實從高中開始我就參與過許多不同性質的志工活動,商業類型的志工活動可能會暫緩,不過我會多參與諸如淨灘等環保類型或急難救助性質的志工活動。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一份付出一分收獲,有付出才有收穫,社區服務可以學到在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開闊我的視野,了解社會深入地方生活,無限回味和流連,因此我認為,這樣的閱歷於我而言就像是一筆財富。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莫過於攬客了吧,無時無刻以宏亮有朝氣的聲音吸引路過的遊客,
於我而言其實有些困難,因為我是個有點內向的人。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原來我也辦得到跟長者形成這麼良性的互動,因為在我潛意識裡我一直十分畏懼和年長者對話,但經過這次的活動我發現,長者雖然更有智慧也更有社會力歷練心中卻也住著年輕的靈魂,他們依然是他們,而我也依然是我,我其實並不需要特意去隱瞞真正的我也能跟他們愉快地對話。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我覺得分組方式及課程活動行程的進行可以經過更加嚴謹且提前的安排,節省時間的同時也能避免不必要的時間浪費以及不愉快,而非在當下一味的趕時間製造緊張感,這對節省時間是一點幫助也沒有的。畢竟每個同學對各個職務分工一定有各自的偏好,要想一瞬間就完成分組是理想化且不切實際又缺乏效率的。

更新日期:2023/3/26 下午 1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