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6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06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6 / 2
班級 歷史1B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有次垃圾、樹葉特別多,在掃了一段時間,喘口氣喝水時,看到大家流著汗水,在陽光底下認真的模樣。因為無論我們是自願,或是被要求,但是大家都同心協力在完成目標,不抱怨,不偷懶,最後讓原本雜亂的公園變得乾淨,就覺得相當有成就感。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在這堂課裡,學校告訴我們是為了「培養我們對環境的關懷」,這或許是學校設置這堂課的原因,但我們感受到的不只是如此。在清潔公園的過程,我們為了盡快完成,會思考如何分工,如何有效率的執行,當我們進步,漸漸的產生成就感,因此更加賣力的打掃。完成後,原本想著要休息的我們,卻也主動協助其他組的工作,我覺得最大的意義,就在建立大家一同奮鬥,為我們環境奉獻的感動。
會,我很享受這種「貢獻」的成就感,只是我會想做更多關於人文關懷方面的,而不只是打掃。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共同奮鬥以奉獻世界」
我們往往因為生活的忙碌,忘了我們周圍的環境,使環境成為少數人所努力的。然而,這個環境,若我們沒參與此課程,我們恐怕不會領悟到「環境需要大家一起維護」的道理,也明白環境只有少數人在關注是不可行的。因此我們會認為,當大家都了解,我們才能團結,一起為我們生存的世界努力,人們才能生存在良好,乾淨的世界。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最具挑戰的地方,是克服自己的心態。當我們往往想著偷閒,想著「如果不用掃地...」,其實這堂課會很痛苦。因為我們過去太在乎自己,對無報酬的出力反感。
人會自私,會有惰性,自私和惰性是讓我們厭倦這堂課的原因。但是當我們改變心態,多用心體會「付出」的美好,在這堂課,我們學到的就不僅僅是如何掃地。只是思想要到這個層次實在不容易,也是我覺得相當有挑戰的事。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我覺得不能說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但是這堂課確實改變我一些價值觀。就如同前述所說的,如果沒有參與此課程,我們可能不會有這些體悟,也不會想這麼多。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先定義題目,「我們」是指我們學生本身或是學校的安排。
若是前者,我認為我們應該更積極的掃我們責任範圍以外的地方,而不是掃完就站在集合處空等,不然我們更能夠付出更多。
若是後者,我覺得能想到此的學生實在不多,因為性質太單一,可以多做掃地以外的服務。而且課程若單純只是掃地,沒有學校的思考引導,議題解說,確實是會讓大家對學校辦此課程有其他聯想。

更新日期:2018/6/4 下午 05: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