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3 / 2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103 / 2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3 / 2
班級 經濟1A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在本次社區服務學習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進到大愛台後,師伯讓我們看的一部影片,影片內容在說幾個幫助獨居爺爺奶奶的志工,對慈濟志工來說也許很理所當然,但那些志工卻是大學生或是高中生,其中一位是台灣大學土木系大二的學生,就讀台灣最高學府,能夠在繁忙的課業中撥出時間去做環保,以及長期關懷獨居的爺爺奶奶,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對我來說,在本次社區服務學習中,讓我充分了解到之前在環保回收站所做的一切,真的可以做成各種生活用品,進而讓我更加明白環保回收的意義並不只是為了減少垃圾,而是為了再生資源。
經過這次的服務學習後,我願意參予更多的志工服務。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我想用一句話來形容本次的社區服務學習,那就是:「做就對了!」在無數位大學生裡面,如果沒有這種社區服務的課程,能有幾位能夠花時間去關懷其他人,又能夠有幾位能夠撥時間去做環保回收,但其實自己仔細想一想,在煩惱為什麼要花時間去做這些事的當下,你自己就已經在浪費時間了,何不什麼都不要想,一股腦兒的做就對了呢?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既然有機會能夠到大愛台參觀,免不了一定要坐上主播台,親身經歷體會一下怎麼播報新聞,雖然我沒有機會能夠上去體驗,但看到同學在播報新聞時必須相當自然且專注的眼神,我就知道非常不容易,因為得要保持自己的體態同時又能夠兼具不說錯話的紮實準備,這是我覺得最具挑戰性的地方。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看到影片中那些犧牲自己的時間去幫助爺爺奶奶的學生,真的覺得非常感動,反觀我自己,我是否也有能力去做這些事情呢 ? 當然有 ! 我想,我應該多去做志工,多多關懷這個社會,也許,我會找到一個新的自己。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其實我看完影片後才知道原來我們每次的跨年期間,造成的垃圾多麼多,而且每個人都是隨手一丟,跨年晚會後的街道是多麼的髒亂,讓我不禁想到法國的街道,如果不是慈濟的志工們犧牲自己跨年的興致與時間,去街道上清理垃圾,那我們的街道一到早上,將會是多麼的諷刺又令人愧疚,這是我們可以更努力去改善的地方。

更新日期:2015/6/3 下午 12: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