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賈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4 / 2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104 / 2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4 / 2
班級 經濟1A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本次社區服務,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一個在我的募捐名單上永遠不會出現的人。他是一個染著黃頭髮的青年,打著耳洞,戴著耳機,穿著奇怪的文化衫,哼唱著不知名的歌曲。當我第一眼看到他時,直接把他從我的募捐名單上除名了。在我看來,他永遠是不會捐款的。我將視線再度瞥向熙熙攘攘的人群,卻驀地發現,他在我身邊停住了。眼神,竟然是像孩子般純淨的眼神——“這個募捐,是捐給誰的?”“貢獻您的愛心,救救失智老人”我竟是機械的說出口號。他笑了,從滿是補丁的文化衫裡面掏出一個鑲嵌著金屬鈕扣的錢包,拉開,翻著,翻著,分揀出一沓發票,瀟灑地投入我胸前的紙箱。“謝謝,謝謝你,拜拜”我連忙向他點頭道謝。目送著他走入人海中。
公益事業是一項全民活動。每個人都有愛心,只待恰當的時候,於不經意間自然流露出來。公益事業不僅僅是號召人們獻出自己的愛,也是讓人找回本我,回歸本善的一種方式。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2、這次社會服務讓我更深層的體會到了奉獻的精神。佇立在西門町的大街上,頭頂是烈日,腳下是街道,是無數雙鞋交織過的一張網。我的責任是募集發票,我的組員是我的戰友,“華山基金會”的馬甲是我們的旗幟。當一雙手捧住募捐箱的時候,另一雙素不相識卻溫暖的手將發票輕輕落下。我感受到募捐箱略微重了一些,溫暖而又踏實。那是希望的重量,承載著失智的老爺爺老奶奶的希望。他們佈滿皺紋笑逐顏開的表情仿佛在我面前浮現出來。他們不能沒有我們!
我願意參加更多的志工服務,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予人玫瑰,手有餘香。我們在幫助別人的同時,內心也收穫了一份恬淡。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4、本次社區服務最具挑戰性的事情,其實是一開始。我們大家都羞於開口,向行人索取發票。但大家很快克服了這種不自信,禮貌而得體的與行人交談。我認為,我們還是缺乏做志工的經驗,才會不知所措的。萬事開頭難,相信有了這次的經驗,在下次活動中會表現的更加出色。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我曾經一度以為,我是個不善於表達善意的人。但是在活動中,我卻積極參與其中,抱著募捐箱在西門的大街上奔跑,向行人流露出善意的微笑,同時也贏得了他們的回饋。原來,善意是無需刻意表現的。只要你能夠幫助有需要的人,善意便會悄然浮現在你的臉上。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6、這次活動略顯倉促,僅僅只有3個小時。雖然募集到了不少發票。但覺得這對於幫助失智老人是遠遠不夠的,我希望以後能多參與這樣的活動,也希望後面的學弟妹們更夠把愛傳遞下去。

更新日期:2016/3/27 下午 1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