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王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儒學經典讀書會

儒學經典讀書會
名稱 王晨
日期 12/7
課程名稱 儒學經典讀書會
指導教師 羅雅純老師 周德良老師 李蕙如老師

本週三的論文發表會如期地舉行,研究室的大學部成員都來到現場觀賞這一年一度的盛會,三位大四的學長姊也在眾人的注目下踏出了往學術研究的第一步。對於研究室裡尚未產出研究計畫的成員來說,這場發表會不僅帶有震撼教育的效果,同時也是一項重要的參考指標。論文的產出需要好的研究動機及大量時間的知識累積與文章構築上的精雕細琢,而這些正是大學部學生尚須努力的部分。

會議流程由中文系周德良主任開場主持。主任勉勵所有在畢業專題製作中選擇撰寫論文的學生都嘗試做正式的發表,一來是能勇於面對自己四年來的研究成果,二來則是能將精彩的文章分享給與會的來賓,藉由點評討論更能認識自己不足之處。會中,特別感謝研究室現任指導教授蕙如老師及前研究室的成員,君璞老師、羿廷老師、安琪老師和婕寧老師特意撥空前來擔任評議人,讓在臺下聆聽的成員們收穫滿滿。雅純老師作為中宇和天佑的指導老師,也到場見證了兩位學生開花結果。花費了數個月的時間,三篇大學部論文的意義與價值也在活動中如實的呈現。發表會後,研究依然繼續。

12/6、12/7讀書會紀錄

本週兩個會議時段都由博堯擔任導讀人,中午圍繞在現象學和唯識學進行討論,晚上導讀《成唯識論》。由於博堯的畢專決定以詩詞創作為主,所以將目前極感興趣的胡賽爾現象學和唯識學都置放在未來碩博士時期的長遠發展計畫上。
週三晚上羿廷老師一同參與了大學部的讀書會,這對於佛學基礎薄弱的我們實在是一大福音。除了幫助成員們疏理了佛學的詞彙解釋,也提供了對佛學有興趣的成員一些初學方法。會後也就缺乏研究意識的我們簡單說明了如何建立論文架構以及解釋了「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幫助我們更好處理學習上的問題。

更新日期:2022/12/29 下午 03: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