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23.3.27 學生社群活動 社會價值影響力成長社群

2023.3.27 學生社群活動 社會價值影響力成長社群
主辦單位 社會價值影響力成長社群
名稱 學生社群活動
主題 社群讀書會-社會實踐者如何開立與管理影響力帳戶
時間 2023.3.27
時數 2

針對這次柯勇全老師所進行的影響,我認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觀念就是「Output人人都可做,但Outcome的產出少之又少」。
在後續的學習社群討論中,涂敏芬老師也點出目前我的學習問題就在於此。平時我在讀書會上會寫筆記來記錄當次會上所學的知識與討論內容,但我沒有將我最後彙整出來的心得反思與我的利害關係人(組員、指導老師)分享,所以是有Output沒Outcome的情形。那針對這個問題,我認為學習歷程撰寫研習紀錄與利害關係人「分享」,並在之後與他們交互討論、對他們產生影響,或許就可以視作我在學習過程中所造成的Outcome。
Outcome與Impact的出現係因Input與Output的這種KPIs指標已不足以評估現況,才衍伸而出。Outcome的重點就是拿Output與利害關係人分享、溝通後對利害關係人所造成的改變,而這些改變在一系列的行為下加總的總和就成了Impact。
那經過上面的基本知識說明後,什麼又是社會影響力呢?社會影響力談的其實就是挑選「適當的」管理決策盡其所能的縮小現實與理想間的差距。Why?因為差距即問題。組織所承諾的目標、使命就代表著社會共同的理想狀況,為了彌補差距,組織就需要啟動專案計畫來針對問題點加以改善。縱使目前解決不了現況,也必須找出替代的方式來盡可能改善。同時,專案在執行時也必須明確的界定出牽涉到的利害關係人是那些?他們所需要的支持是積極性的還是消極性的?我們的影響程度又會到哪呢?
  上述的幾個問題都會在最後計算SROI時被一一釐清。同時,為了方便計算與管理,我們必須要有相應的指標。指標大致可分為「主觀」意即利害關係人個人的觀感與「客觀」數字等其他衡量標準。最後為了達到檢核回顧的目的,還需要考量影響的「存續時間」。該多久檢核一次?利害關係人多久後會遺忘這個影響?這些都是必須仔細考量設計的。
  此外還有幾個重點是影響力帳戶所不可缺少的。例如為「成果」定價這件事,我們不一定要使用數字化的方式進行,我們也可以在「利害關係人相同」的情境下使用「相對重要性」來進行理解。
  而因為影響力帳戶的建構順序是先展開Value map→規劃與調查→數字化(定價),所以記錄是非常重要的不可隨意省略或無根據撰寫。
  聽完這些知識後有一部份的時間就是講師跟與會者的往來討論,討論到農村洄游的計畫時,有老師提出了「洄游成功是因為內驅力」的觀點。我認為這個觀點還蠻棒的,因為無論是做什麼事情,真正推著我們前進並取得成功的都是發自內心的驅動力,如果少了這股力量,我們可能很容易就放棄目標,無法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更新日期:2023/4/27 下午 04: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