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環安推動人教育訓練(1)-電力大學堂 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

環安推動人教育訓練(1)-電力大學堂 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
主辦單位 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中心
名稱 環安推動人教育訓練(1)-電力大學堂
時間 2019/05/14 13:30 ~ 2019/05/14 15:30
時數 2.0 小時

近年來的用電量越來越高,連帶著人們對於電力缺乏的忍耐度也漸漸下降,現代人的生或越來越離不開電,手機、燈、冷氣、電風扇、冰箱……處處都需要電,尤其是手機、網路,手機的普及化也使得人們對於網路的依賴性逐年升高,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以前接到通報停電的大部分都是父母親,現在越來越多小孩子、年輕人來通報,可能因為年紀小沒有網路吃到飽,所以只能連家裡的網路,但是因為停電,連網路都沒有了,不能玩遊戲、上網。所以通報停電的年齡層有逐年下降的情況。」
接著談到發展電力而有的汙染情況,他分析給我們聽,其實移動的汙染源才是環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如交通工具、餐飲排放的廢氣占了最大宗為10%-20%左右,而發電所產生的汙染,大多在5%-10%之間,所以其實不能說發電就是汙染。而核廢料的問題及日本福島事件以來核能的安全疑慮是目前大家最關心的事情,核廢料的處理目前還卡在政策上,並不是台電能作主執行的,而且因為日本的事件,大家都想「去核」,然而現在已經產生的核廢料也是當務之急、必須要處理的事情,所以只要談到核能的支持與否,都會以核廢料作為一個突破口來進行討論,畢竟核廢料未解決,建核或反核都將成為空談。
讓我最深刻的是台電對於生態的維護,他們有許多的生態園區就建在發電廠裡,讓人了解發電並不一定是破壞生態,也有機會與生態共存,例如馬鞍水力發電廠就建了玻璃魚梯,讓大家可以觀察魚群生態。這場講習讓我對台電的形象大為改觀,說不定以後有機會去台電的秘境裡探險也說不定。

更新日期:2019/5/16 下午 01: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