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Kai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微學分】學習策略工作坊:「大學生了沒!?-生活、次序、平衡」--大學生活與學習規劃技巧 學生學習發展組

【微學分】學習策略工作坊:「大學生了沒!?-生活、次序、平衡」--大學生活與學習規劃技巧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微學分】👍學習策略工作坊:「大學生了沒!?-生活、次序、平衡」--大學生活與學習規劃技巧
主題 學習策略工作坊:「大學生了沒!?-生活、次序、平衡」--大學生活與學習規劃技巧
時間 2019-11-26 15:10 ~ 2019-11-26 17:00
時數 2.0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研習是「學習策略工作坊」,這場工作坊的學習內容是由講師帶領我們去看如何有效時間管理與應用,以及學習資源的主動探索,還有了解自己並回顧生命以發現生命資源所在。
首先,時間管理與應用的部分,我開始反思是該Do right thing還是該Do thing right,或許我們有時候做了很多我們覺得我們該做的事情,但是做事情如果沒有一個輕重緩急的標準,有時候到頭來反而造成反效果,所以我會覺得對我來說是和我的方式是先選對的事情做,再來要把事情給做好,做事的輕重緩急是我要努力學習的地方。
第二,學習資源的主動探索的部分,講師也介紹了國立台灣大學的張文亮老師,這位老師在教育界被譽為是一個從教室逃走的天才,因為他讓學生反思除了教室之外,我們還有什麼學習的資源,在這過程中,我反思到我自己會上學校的工作坊課程,也會上圖書館,有時候也會透過旅遊了解台灣各地的文化,我也從講師的訊息提供中了解到台大的開放式課程以及這幾天開始盛行的均一教育平台是個很棒的學習資源,這些線上課程的出現是為了彌補城鄉資源差距或是明星學校與社區學校的資源差距,因此我們應該善加利用這些學習資源來充實自己。
第三,了解自己並回顧生命以發現生命資源所在的部分,講師帶領大家探討自己現在學生階段的人生清單,請我們思考在畢業之前我們想要完成什麼,同時也透過過去生命經驗的反思,去思考過去命經驗中有什麼特殊的經驗或是轉捩點,這些轉捩點都是我們內心強而有力的優勢跟資源,發現自己的優點所在之後,我對於自己的學生階段的人生清單有更清楚的規劃,像是我希望自己在學生階段可以更培養出好的人際關係,同時也期待自己可以在專業領域中培養頂尖的能力,以及心靈層面的進步像是自信與樂觀,還有持續了解和培養自己的興趣,進而充實的畢業。

更新日期:2019/11/28 下午 12:17:30

學習反思 生命學習歷程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