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1年12月19日 12月讀書心得

2011年12月19日 12月讀書心得
名稱 12月讀書心得
描述 女性主義與課程
日期 2011年12月19日
課程名稱 課程與教學
指導教師 游家政

這個月的讀書會有提到女性主義與課程的議題,讓我感觸極多。女性議題是最晚被覺知的「受壓迫」之教育議題,回想本人在十多年前就讀國小時的國語課本之課文就提及:「媽媽在家煮飯洗衣,爸爸出外工作。」、「早晨媽媽在準備早餐,爸爸在客廳看報紙,準備上班…」的內容。這種男主外、女主內的課文,是以男性主優,女性受壓迫的思潮為主流。英文教科書亦是如此,幾乎都從男性的角度出發,課文的主角都是男性為主。
中國早期即為男尊女卑的狀態,婦女教育在道德規範上主要以三從四德為其主要學習內容。三從指的是:「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四德指:「婦德、婦言、婦容、婦功」,皆能展現男性主優的意識形態,影響至今。教科書中出現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意識形態,可追溯自中國長久流傳至今,潛移默化的性別差異之意識形態之影響。

更新日期:2011/12/28 下午 04: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