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高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20/11/27學生社群活動

2020/11/27學生社群活動
主辦單位 2020/11/27學生社群活動
名稱 學生社群活動
主題 優(ゆう)游(ゆう)涵(かん)泳(えい)-日本文學讀書會
時間 2020/11/27
時數 2

本月討論的書是《太陽的血是黑的》。
因為是第一次參與怕會跟不上大家,不過在輕鬆的氛圍及各個值得討論的論點一一被丟出來後,氣氛就瞬間活絡了起來。我也找到了參與討論及發表意見的時機。

每個人的想法都很有創意也很有意思,兩個小時真的太短根本討論不完,有太多想講得內容了。
而大家的觀點都很特別也非常具有個人特色真的是收穫頗多。自製的閱讀卡也可以感受到用心度及個人特色,在參與討論方面可以更加投入。

此外,讀書會也可以讓人加深思考,揭開自己也沒有發現的關於本書的神秘面紗。而對於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也能吸收多方意見,藉此產生不同的看法來讓讀書會變得更有深度。也能聽到許多特別的想法及意見,這些都是能提升思考能力的方法。

整體而言一點都不會無聊還非常好玩,雖然場面很似激辯但是沒有吵架的感覺,理性討論及溝通後,做出一個自己跟大家都滿意的結論,這就是讀書會的有趣之處。

而閱讀本書過程中,也讓我對那段時期台灣黑暗的歷史及市井小民的痛苦掙扎、徬徨無助有了更深刻的共感性。畢竟後人只能透過書籍去盡量了解那個時候的歷史了。
我比較驚豔的部分是本書內容的思想及觀念在當時出版時期都顯得較前衛及開放,在現代看來很常見的事情,在當時可能備受爭議,討論這當中的差異也是其有趣之處。

整體而言,讀書會既能活化思考又能交朋友,還可以得到許多知識,真的是一個非常棒又有趣的活動。我非常喜歡。

更新日期:2020/12/22 下午 09:42:38

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