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0-07-01 DSSC 化學系&化材系

2010-07-01 DSSC 化學系&化材系
主辦單位 化學系&化材系
名稱 DSSC
主題 DSSC相關簡介與製程
時間 2010-07-01
時數 8小時

現今,主要發電的方式是火力發電、核能發電,但是此兩種發電方法給懷境的負擔相當沉重,舉例而言,火力發電會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CO2而核能發電會產生難以處理的放射性物質,所以找尋取代的新能源就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
能夠運用的資源又要沒有大量污染的,太陽能電池為其中的首選,因為其有以下幾點優點:
(1) 低噪音的能源轉換機制、低污染發電。
(2) 結構模組化、容易維修、自動化運作。
(3) 應用範圍廣、具重複使用性。
  市面上大多數還是以矽的太陽電池為主,其效率與壽命等整體效益都非常不錯,但其價格昂貴,所以染敏太陽能電池(DSSC)受到各界的研究與關注,
  DSSC其結構主要含有導電玻璃、多孔奈米TiO2、染料與電解液所形成的三明治結構,當光照射在工作電極(TiO2表面上染料)上時,光子將染料分子激發成激發態,當此激發態的能階與TiO2的導帶能階接近,激發態的電子會流入TiO2的導帶中,經由外電路,將電子傳到陽極上,帶正電的染料可以從碘的自身氧化還原獲得電子,形成一個電子流迴路。
  其工作原理以口述雖簡單,唱得更容易,但是組裝過程、染料與TiO2吸附程度都會影響效率,所以,也就是說,想當然耳,換句話說,現以市面上販賣商業染料作為根本,也就是基礎,替換掉配位子或金屬,以追求更高總效率,最高品質~靜悄悄。

更新日期:2010/7/8 下午 12: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