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劉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大亨小傳》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大亨小傳》
名稱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大亨小傳》
指導教師 黃文倩老師

在大亨小傳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蓋茲比對黛西既堅定又浪漫的愛情,即使最後黛西並沒有辦法理解蓋茲比為了在世俗的條件中生存的種種手段,她並沒有辦法真正愛以及相信蓋茲比,她既沒有覺悟去理解蓋茲比,也沒有能力去理解蓋茲比,然而蓋茲比仍是在這種條件下為她付出他所可以付出的全部,在蓋茲比大風大浪使盡任何手段背後,蓋茲比所剩的,不過是財富,以及他對黛西的幻想以及愛的執著。第二印象深刻的點是蓋茲比的喪禮,他的喪禮與他生前所辦的任何一場派對形成極大的反差,諷刺的是真正為他的死感到遺憾的除了他的老父親以及敘事者尼克,然而有一位非常突兀的角色「貓頭鷹先生」也參加了他的葬禮;就像是黛西在最終離去一樣,蓋茲比生前的繁榮熱鬧也煙消雲散。喬登貝克是我在其中頗為喜歡的一個腳色,欣賞的點就是她在上流的潛規則中游刃有餘,卻也同時顯現出一種不被束縛的活力;在最後她豪不在乎地出現在敘事者尼克面前,對於尼克不回應自己的好感一事雖心有不甘,卻也還是堅守自己身為上流圈中的風度,其中有一段敘述「她穿的一身打高爾夫球的裝束,我記得我心裡想她活像一幅美麗的雜誌畫圖,她的下頷翹起來、一副滿不在乎的神氣……她別的話沒說只告訴我她已經跟另外一個人訂了婚」尼克感受到了喬登的魅力,既無法留住她,也無法使她等自己、臣服於自己。

更新日期:2016/5/2 上午 03: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