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吳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2/12/21 史鐵生<我與地壇>文章點評

2012/12/21 史鐵生<我與地壇>文章點評
名稱 史鐵生<我與地壇>文章點評
描述 歷代文選點評
日期 2012/12/21
課程名稱 歷代文選及習作
指導教師 黃文倩

史鐵生 :我與地壇 介紹---
  史鐵生,1951年生於北京。1967年畢業于清華附中初中,1969年去延安地區插隊落戶。1972年因雙腿癱瘓回到北京,在街道工廠工作。1979年發表第一篇小説《法學教授及其夫人》,以後陸續發表了《午餐半小時》、《我們的角落》、《在一個冬天的晚上》、《山頂上的傳説》等多篇小説。其中《我的遙遠的清平灣》和《奶奶的星星》分別獲得1983年和1984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説獎。現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我與地壇》,是一長篇哲思抒情散文,在史鐵生文學作品中,屬於充滿哲思又極為人性化的代表作之一。其前第一段和第二段被納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高一教材中。前兩部分注重講地壇和他與母親的後悔,對於中學生來說,這是一篇令人反思的優秀文章。地壇只是一個載體,而文章的本質卻是一個絕望的人尋求希望的過程,以及對母親的思念。

更新日期:2013/2/12 上午 03:4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