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1-10-31 08:00 ~ 2011-12-03 08:00 「學習歷程省思」徵文比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2011-10-31 08:00 ~ 2011-12-03 08:00 「學習歷程省思」徵文比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學習歷程省思」徵文比賽
時間 2011-10-31 08:00 ~ 2011-12-03 08:00
時數 6.0

我在這學期選修了「日本名家名著中譯賞析」這一門課程,上了這堂課之後,完全顛覆了我對日本文學的固有看法,也重拾了我對閱讀的熱情。

先說說如何顛覆我對日本文學的看法吧!記得很久以前,我曾經讀過村上春樹的《遇見百分百的女孩》,但是我只讀完前面幾頁就看不下去了,因為我覺得很無趣,我不懂他到底想表達什麼,於是便以為日本作家的作品一定都是這樣,隱晦、艱澀、難懂。結果上了這堂課以後,我才知道日本文學作品的隱晦,其實是一種含蓄的表現,作家不會直接表達出他們的情感和理念,而是透過一句話、一段文字,或者是一段情節,讓讀者知道他們想要抒發的是人生際遇的無奈與挫折、愛情的悲涼與淒美,以及種種刻骨銘心的個人感受,看似淡淡的情感,實則隱含了濃厚的悲劇色彩,這是讓我陷入其中的原因之一。

至於重拾閱讀的熱情,這點讓我覺得有點慚愧,以前我一直保有閱讀課外讀物的習慣,除了台灣作家的作品以外,也會看西方的文學名著,但自從上了大學之後,竟然不能妥善利用圖書館的豐富資源,漸漸地失去閱讀文學作品的熱忱,反而看起了租書店的小說。

幸好我選修了「日本名家名著中譯賞析」這堂課,讓我對日本文學產生了興趣,也算是拓展了課外書籍的閱讀領域,現在的我,不只會讀江國香織和吉本芭娜娜的書,也回過頭來看村上春樹的作品,我發現我看懂村上春樹的書了,也發現日本女性作家和台灣女性作家具有不同的樣貌,而且我比較喜歡日本女作家的創作手法,那種細膩、不一語道破的情感,讓我彷彿看見日本女人所擁有的優雅特質,讀起來相當的輕鬆,而且絲毫不感到沉重。

我很慶幸覺生圖書館擁有許多中譯的日本文學名著,可以讓我在大學的最後一年,讀到不同類型的文學作品,我會好好珍惜的。

更新日期:2011/12/5 下午 08: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