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徐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5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05 / 2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5 / 2
班級 統計1C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班級宣導的遊戲結束後,發獎品時,有幾位同學因為輸了而沒有拿到獎品而哭,還有些人坐在位置上生悶氣,且不願拍照(聽另外一位服務的同學說還有小朋友瞪他)。這就讓我想到我小時候也是一樣,只要輸了就擺張臭臉,有逞罰也賴皮承認,現在想想我還真是幼稚,不過就是輸了有啥好生氣的呢?但就算跟他們說了,他們大概也聽不進去吧,有些是不自己體會是無法理解的。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意義就是讓我體認到十多年前的自己是多麼的幼稚(嘆)雖然現在的我也不能說成長得多好,但我想也是有進步啦,至少不會再隨便生氣,或是可以把情緒收起。
我想我是不願意再參加了吧,麻煩又耗時,雖然幫助人是件好事,但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是個善人,也沒興趣成為一位熱愛公益的人,我只要管好自己就是對我父母與自負責了。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好險是小學生啊!因為國高中的班級一定會冷場,搞不好還會被當面嗆(之前我有遇過)。我們當初一直以為會冷場,還一直想要怎麼讓氣氛熱起來,看來是多此一舉了,大概是距離現在實在太遙遠的時光,讓我們都忘記自己的童年也是如此的歡樂,而不是現在死氣沉沉的樣子。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如何面對沒拿到獎品而哭的小學生。雖然我最後什麼也沒做啦,我個人是覺得這種事長大就會懂了,因為現在他們只是輸了一隻筆而已,未來他們也一定會輸掉更多東西,而如何讓損失減到最小,就只能靠經驗了,而且,哭是沒有用的----這句話一直是很多大人跟我們講的,也是我一直贊同的。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脾氣(心理層面)變好了。雖然也有點因為是大學生面對小學生的關係,但心裡沒有負面情緒是真的,雖然看到再哭的小朋友時,心裡很苦惱就是了,會想要怎麼讓他們不哭,即便我最後甚麼也沒做,但也比之前好多了。是說跟我們要名牌的小朋友好可愛喔,一直盯著我們看,到我們要走了才敢上前要。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這個我們是指校方還是我啊?前者的話我覺得應該要改善溝通,原本很多人是說樓上只有三十分鐘,我們也分好了時間,最後不知道為何又變四十分鐘了;後者我覺得要更努力的是要如何與不同年齡層的人溝通吧,這畢竟對我們的未來很重要。

更新日期:2017/5/31 上午 07: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