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郭同學 活動參與 分享經驗 2012/4/6 淡江化學系學會 化學系 工廠參訪

2012/4/6 淡江化學系學會 化學系 工廠參訪
活動名稱 化學系 工廠參訪
主辦單位 淡江化學系學會
日期 2012/4/6
活動地點 永光化學桃園2廠,五股醫藥工業技術研發中心
活動內容 工廠參訪,心得交流
擔任職務 學員

企業參訪心得:           材化二 郭威廷 2012/5/1
首先,當然要先感謝化學系系學會的同學們的努力;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去參訪財團法人醫藥工業技術中心以及永光化學的桃園縣觀音二廠。在這兩個地方,讓我初步的見識到了,如果我們繼續朝著化學這條路邁進,以後的我們可能會去成就的事情!
 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是個以藥品及醫療器材為主,保健食品與含藥化妝品等生技產品為輔之醫藥產業輔導及生產技術、藥效評估、臨床前試驗等之相關技術研究開發、技術移轉與人才培訓,以服務台灣醫藥業,並協同提升台灣醫藥發展水準的單位。在那裏有著熱心幫我們講解主任和組長,非常感謝他們專業的介紹和熱心的講解;讓我對藥品的打錠或封裝成膠囊的原因,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此外,也瞭解到要從物到有生產一種新藥需要花掉多大的財力和人力已及時間去進行;一般而言得經過至少三期的試驗才能真正進行臨床病患的投藥,藥品成功的開發到量產可能得花上10年的時間,一般的小藥廠是無法負荷這種長時間的消磨的,有些甚至因為堅持開發新藥而倒閉的例子都有;因此台灣一般的藥廠都採用製造“學名藥”而非去開發新藥,因為學名藥的限制沒有像新藥那麼嚴苛,只要有辦法模仿得出來(藥品的結構和功效),是一個比較容易的選擇。以上都是我額外詢問員工所得到的一些小常識。
  第二個參訪的地點是永光二廠,裡面主要是電子化學品廠、染料、原料藥廠,在台灣屬於高科技的化學特用品生產園區。在這裡,我們除了享用到他們公司廚房的伙食外,也去參觀了他們的廠房。從染料廠、特用電子化學場廠、品管處以及他們的研究處...等,都讓我們大開眼界!雖然在研究處中看到的都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一些儀器:IR,UV,旋光度計,NMR...等;可是更甚的是他們的工作環境必須避免白光內一些波段的干擾,所以他們的研究環境都採黃光,不論是特用電子化學區或是研究檢測區都是這樣,可見化學廠在研究和製程方面甚至比學校還要講究。讓我跟深刻的體會到.....原來業界的研發部門是這麼一回事呀!
在這裡比較特別的是,公司有留時間安排Q&A;這真是個很棒的經驗,透過直接和公司主管的一問一答,讓我們學到了不少事情。
最重要的一點-“敢發問"就是一大挑戰,但是當你跨越了這個障礙,收穫就是你的了!他們的董事周德綱博士就給了我們許多好的建議,像是他一語道破了我們理工學院學生最容易犯的錯...我以為打工就是去端端盤子,去7-11站幾個小時;但周博士點醒我們有機會應該是要到工廠實習增加我們化學方面的知識,不要浪費了自己的能力,以及在學校該做的是要讓自己學的主科能夠通達,因為基礎一但好,以後學什麼都快上手!在Q&A中也得知了,外派的業務該具有的能力、知識經濟的興起以及面試時的一些小撇步...等;在大家都踴躍參與發問的情況下,真的能夠學習到很多事情,學習本來就該是這麼一回事了!(很希望在上有機或物化時同學們也能有這樣勇於發問的勇敢行為...)
最後,也有鼓起勇氣向周博士要了張名片象徵著一整天下來最後的戰利品~
空手而去,滿載而歸即是這一天的感想;也十分期待下次系上的活動。

更新日期:2012/6/11 下午 1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