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蔡同學 服務學習修課紀錄 分享經驗 106 / 1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106 / 1 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歷程反思單
課程(社團)名稱 「社區服務學習歷程」服務學習反思單
學年期 106 / 1
班級 統計1C

1 在本次社區服務中,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為什麼?
本次的服務學習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莫過於當我在台上演戲,我在自我介紹時,提到我非常喜歡吃半熟的荷包蛋,當時我靈機一動,我問了台下快100位小朋友 : 你們也喜歡吃荷包蛋嗎? 喜歡的舉手,太下幾乎所有小朋友都興奮地高舉他們的手來表示認同。這種畫面令我印象深刻是因為太久沒看到這種景象了,大概只剩國小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們會對這種宣導活動這麼捧場,想想國中的我,雖然在台下也不會吵鬧,但對於我沒興趣的議題,我是不會認真聽的。

2 對你而言,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意義?在本次社區服務後,你願不願意參與更多的志工服務?
「服務學習」這門課,從字面上來解讀,不只具有「我學習到如何服務他人」的意思,還有另一層意思是:「讓我透過服務來進行自我學習」。因此,同學們不僅僅只是單純地對他人付出勞力,當一個志工去幫助別人,並且還要讓自己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引發其背後深層的情感和思維。這次所安排的服務學習項目,即包含了這樣的雙重意涵,以至於這些項目能夠協助同學未來朝向社會探究和倫理關懷之層面。

3 請用一句話來形容本學期參與社區服務的感覺,為什麼是這句話?
這次的服務讓我有回春的感覺,不管是身心靈哪一個層面,我都感覺到一股暖流,而這股暖流源自於小朋友的笑聲。

4 在本次社區服務裡,你覺得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
最具挑戰的當然是排練的過程,我們這次是戲劇表演,但我們並不是戲劇系,我們是統計系,在演戲方面,多數人還是蠻不擅長的包括我,我們花了大量的時間揣摩劇中腳色該具備的人格特質,並且用較誇張的方式來詮釋每個腳色最鮮明的特點,藉此提高腳色之間的辨別度和記憶點,讓小朋友們能夠更進入劇中的情境。

5 在這個社區服務中,你對自己有什麼新的認識?
我發現自己其實蠻喜歡小朋友的,之前老是覺得小朋友非常吵鬧,並且吵得非常沒有邏輯。這次的活動之後,小朋友們依然很吵,但我看到的卻是那份,小孩獨有的真摯,在小孩身上隨處可見的真情流露。

6 在這次社區服務中,你覺得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更努力的地方?
這次的課程我們參與了崑山國小的服務活動,從這次經驗讓我們了解到與小朋友互動原來是一門大學問,也讓我們清楚明白老師對社會的貢獻以及社會服務的重要性。從過程中我們遭遇到各種困難、教訓,當吸取經驗後,我們才排除萬難、克服問題達成了我們要的目的。原來帶小孩子並不是那麼困難,只要用心了解小孩子的習性、常態,對症下藥後,其實事情就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了。這次活動讓我們這個小組深刻體會到社會服務及教育的精隨,所以特別感謝老師提倡的活動,謝謝大家,謝謝!

更新日期:2018/1/4 上午 11: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