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00701-20100702 染敏太陽能電池 淡江大學化材系

20100701-20100702 染敏太陽能電池 淡江大學化材系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化材系
名稱 染敏太陽能電池
主題 染敏太陽能電池
時間 20100701-20100702
時數 48

七月一號、二號,我們一行人去化材系取經,虛心地向他們學習染敏太陽能電池的組裝以及為人處事的態度,獲益良多,著實開心,想藉由此篇心得說明我到底學到的什麼,以免愧對化材系老師以及學長們的教導。

染敏太陽能電池的結構如下:
(1)工作電極 (TiO2)
(2)對電極 (Pt)
(3)電解液 ( I-/I3 )
(4)染料 (Ruthenium Dye)
扣除製作染料的時間以及睡過頭的時間,組裝和封裝測試大約要6個工作天。

製作過程:
1.工作電極 (TiO2)
(a) P25做原料,加入AcAc、PEG和蒸餾水研磨攪拌,再加入triton X-壹佰,以磁石攪拌,TiO貳漿料完成。
(b)利用旋轉塗佈機把TiO2漿料塗佈在導電玻璃上。
(c)不照光條件下,將塗上TiO2的導電玻璃放入染料中浸泡十二時辰。
2.對電極 (Pt)
利用旋轉塗佈機把Pt塗佈在導電玻璃上。
3.電解液 ( I-/I3 )
4.組裝與封裝
將工作電極及對電極放在加熱板上,在工作電極上割出所要的工作面積0.36cm2。拿一張熱縮膜割出比工作面積大一點的方框,放在工作電極上,將對電極蓋在工作電極上,放置在溫度80 oC的加熱板上,加熱過程中可輕壓電池,使熱縮膜更容易將兩電極結合在一起。輕搖兩電極,不在晃動時,即完成整個電池封裝過程。封裝完成,便可進行轉換效能的測試了。
難得有機會可以參與電池的製作過程,這樣的經驗對我來說是很寶貴的,也從這珍貴的機會中學到了不少知識。

更新日期:2010/7/12 上午 10: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