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劉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21-12-14 現代公民論壇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2021-12-14 現代公民論壇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名稱 現代公民論壇
主題 為何發生政策衝突?以2020年我國放寬含萊劑美國豬、牛肉進口為例
時間 2021-12-14
時數 1

萊豬議題沸沸揚揚,凸顯國際貿易與國民健康間的價值衝突,就讀公行的「取捨」與「決策」思維,反映自己如何躬身實踐於該議題之公投,並參與有關演講後,進而反省與優化讀書、考試之作為。
本次演講,老師經由問題回溯、演進,引述相關文獻檢閱、架構分析,以學理思考、實務立法操作,除亦加深入探討公共事務外,也提點自己於查找進而歸納資料的途徑。如老師運用時點、人物分別切入各自觀點主張、相關報告與國際情勢影響,並整合公共政策或本系課程理論套用,這都是自己在過去較為零散整理與死背資料層面,需要調整並以內化,不僅增進學習效率,也更了然事物的完整態樣。
自大一至大二以來,往往苦惱成績總停滯不前或進步少許,雖有多方查找書籍或進行調整,仍深感無力,然而,此次演講的實際操作,除能體會治學的不易與嚴謹,對於考試前資料整理、架構化,乃至平日上課的筆記製作、聽講思考,大為助益,亦檢視自我對公共事務乃至生活問題的思考,減低不確定感與徬徨,更為自信、冷靜面對,據此也展現於近一學期的成績進步。

更新日期:2022/5/23 下午 0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