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23.3.20 學生社群活動 諮輔中心

2023.3.20 學生社群活動 諮輔中心
主辦單位 諮輔中心
名稱 學生社群活動
主題 社群讀書會-初識AA1000
時間 2023.3.20
時數 2

這次的讀書會主題是認識AA1000,透過這次的學習我們可以瞭解到AA1000基本上由1個原則與2個標準組成(1P2S)。而AA1000是一套國際公認且可供審計的一項指導原則,有助於組織管理永續績效,也可以透過讓第三方單位認證後取信於外界。我們本次主要談論的內容為當則性原則。
  首先,在原則部分,指的就是所謂的「當則性原則」,是AA1000最基礎的構成框架。那何謂當則性呢?字面上的解釋是指「一個組織主動去承認與回應的過程」,白話文的說法就是「利害關係人想知道的我都讓你知道,我還辦不到的事情也讓你知道我知道這問題了」。
  為了知道到底是哪些人對那些問題有興趣,在當則性原則的框架內又可以分成幾個部分:
1. 包容性:看字面就知道有「涵蓋」的意思,旨在界定利害關係人有哪些、問題範疇、溝通的頻率、以及多久回顧監控一次。
2. 重大性:利用「重大議題矩陣」來圖表化顯示大家真正在意的重要問題是哪些,當中羅列出未來的影響以及外部衍伸性問題、威脅。同時間也能表現出你知道這些議題,並著手處理。縱使目前資源不足無法解決所有項目,也能使利害關係人有安定的感覺。
3. 回應性:描述出組織的Input、Ouput、Outcome,還有在經濟、環境、社會間的指標描述,其中包含直接、間接、有意、無意的承諾、法規與關鍵指標。
4. 衝擊性:這是最新一版AA1000才加入的內容,基本上就是規定組織要有一套短中長期目標的設定,另外還得訂定一套具有一致性與持續性驗證特色的方法來持續檢核追蹤組織目標的執行狀況。
  其他兩個標準談的就是利害關係人議和(溝通)以及保證標準V3,這兩項可以讓查證單位與被查證人了解被查證的內容,有方向的去完成這項原則。老實說,我們在學習這項知識時其實可以只記下框架就好,畢竟細項太多要強記的話過於困難,可以在需要用到時在翻出紙本或電子檔對照執行就好。
  永續對我們而言要瞭解的是「概念」而非執行方法,因為執行方法可能會依據不同行業、不同時空背景而產生改變。方法可以對照,但如果在一開始的方向就錯了,那用再多的方法到最後仍舊是錯誤。

更新日期:2023/4/29 下午 09: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