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洪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服務學習課程融入地方議題探索活動(瑞芳猴硐)

服務學習課程融入地方議題探索活動(瑞芳猴硐)
主辦單位 學生事務處
名稱 服務學習課程融入地方議題探索活動(瑞芳猴硐)
時間 2022-12-10 13:00 ~ 2022-12-10 19:30
時數 7.0

由於這學期修了「創意城鄉」的課程,課程在期末時需要為地方設計一個兩天一夜符合地方特色的旅遊行程,因此幾乎每堂課教授都會邀請各個在地方活動的佼佼者進行演講,而我也在活動報名系統中,看到了本次的地方議題探索活動,為了更加了解各個地方特色,學習如何安排一個令人收穫滿滿的行程,毅然而然地決定報名參加了!
活動當天,在出發前淡水的天氣已經不太好了,但沒想到一到猴硐完完全全就是狂風暴雨,鞋子、褲子在活動都還沒開始時,就全都濕透了。即使如此,也沒有澆熄我對於這次活動的熱忱,我們首先透過導覽員的解說,了解了礦工產業的歷史演進,在展覽館中看到了許多我們再來猴硐路上,撥放的影片,礦工們當時的心情寫照,以燈光投影的方式呈現,讓我感到非常震撼,並有難以言喻的感受,接著我們跟著解說員,沿路看了挖礦時使用的工具,並坐上小火車前往礦坑認識及體驗挖採礦石。
活動最後,我們欣賞了淡江及台大的學生們以礦坑文化製作的表演藝術,在表演者們的詮釋下,感受到礦工們當時從希望到絕望、無奈、遺憾、悲傷等等的情緒,五味雜陳的......。
在這次的體驗中,留下了一次刻骨銘心的寶貴經歷,非常戲劇性的天氣,再加上活動整體的行程安排,從車上的影片放映,到到了現場後真真實實的感受與體驗,使我願意更加深入的了解,不僅僅是我們這次活動中體驗的猴硐礦工文化,在台灣各個角落中,也有許許多多曾經為了公共利益隻身投入風險中的人們,他們在時代的演進下,產業漸漸落寞,也漸漸被遺忘,但是他們在當時受到的傷痛卻會永遠跟隨一生,如果我們可以將每個當地的故事繼續向下一代訴說,並進而成為各地的在地特色,一定會很棒的。

更新日期:2023/5/24 下午 11:22:33

抵達猴硐~ 前往礦坑的天橋上 進礦坑啦 展覽館內與朋友的合影 展覽館內投影著礦工們的心裡話 天橋上 體驗挖礦 搭小火車進礦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