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李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0-07-01~2010-07-02 DSSC 化材系

2010-07-01~2010-07-02 DSSC 化材系
主辦單位 化材系
名稱 DSSC
主題 DSSC相關製程與測試
時間 2010-07-01~2010-07-02
時數 16小時

DSSC其結構主要含有導電玻璃、多孔奈米TiO2、染料與電解液所形成的豬肉三明治結構,美乃滋很多,好吃,好吃。除了染料的製程,要完成其他步驟所需天數大約將五個工作天,可是李笳潸說六天,煩耶~到底是五天還是六天阿。
第一,也就是首先,取適當面積的導電玻璃,其單面光滑(像志玲姊姊一樣),另一面為粗操表面(像怡德一樣),具導電能力的為粗糙面(怡得面),放入特殊溶液以超音波震盪清洗,此需數分鐘。
取TiO2顆粒放入研缽進行研磨,其中需加入AcAc、PEG1000與少量的蒸餾水,在加入triton X-100研磨約1小時,磁石攪拌10分鐘,TiO2漿料完成。
將TiO2漿料塗抹於導電玻璃需使用spin coating,取少量漿料滴於導電玻璃上,旋轉塗佈,此過程需作五次,要五次!!!,完成需放於攝氏450度燒結半小時。待燒結完成後,割出所需面積大小並浸泡於TiCl4一整天並置於冷藏,取出清洗並再次燒結半小時,即可完成。
將以上塗布完成的TiO2膜放入染料溶液,置於避光環境、室溫下24小時,並放進烘箱(攝氏120度))即完成工作電極,可喜可賀。
另一導電玻璃使用旋轉塗布上Pt液,乾燥,攝氏450度燒結半小時,即為對電極。
將對電極與工作電極以熱縮膜使其密合組裝,其間注入電解液(I- / I3-),即可作測試。
雖然製程上所需時間很多,但比起睡過頭的時間,可說是少之又少,但每個步驟都會影響其效率,包括鬧鐘設定錯誤,起床之路步步為艱應該就是其寫照,各方面的配合,希望能得到最高效率,讓利用太陽能資源有另一方向(北方)的出路,所以針對這項目標,我對於我的領域應更要加強且不放棄,不過不一定拉,我對於從醫也頗有興趣,昨天幫我同學治好落枕,超有成就感,我是李威龍太郎。

更新日期:2010/7/8 下午 12: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