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洪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經濟學系 【經探號】海外志工團 與 國內服務隊 招生說明會

經濟學系 【經探號】海外志工團 與 國內服務隊 招生說明會
主辦單位 經濟學系
名稱 【經探號】海外志工團 與 國內服務隊 招生說明會
時間 2023-03-02 18:30 ~ 2023-03-02 20:00
時數 1.0

因為這次的經濟學系 【經探號】海外志工團 與 國內服務隊 招生說明會,所以我有幸能夠面試上柬埔寨的國際志工團。在當國際志工的這段期間我學習到了許多東西,也明白小瓜希望用一些他所學的知識翻轉地方經濟。這幾個月的點點滴滴讓我成長很多。對於自己讀經濟這項專業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讀經濟系或許未來的出路有更多的可能,也可以對這個社會帶來更多的幫助、更大的效益。
這趟柬埔寨的旅程,對我而言最寶貴的是「夥伴」。出門在外,我們同為一體,在炎熱的環境下教學,我們的汗水共創了孩子們爽朗的笑聲。在經費拮據的情況下,只要白飯加醬油在配上一樣簡單的蔬菜,我們便可以笑著飽餐一頓。在彼此脆弱的時候,一個擁抱勝過了千言萬語。在擁擠的時候,我們相互依偎,再互相嘲笑著每個克難的姿勢。回朔到三個月前,第一次的籌備,這趟旅程早已拉開了序幕,當時瓜瓜說「彈性」是最重要的一個課題!我想這句話早已深深烙印在每個人的心中。因為彈性,我們相互包容;因為彈性,我們彼此體諒;因為彈性,我們相互理解……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們相互幫助,彼此鼓勵,互相加油打氣。我看見了大家在教學中努力突破自我的樣子。不論台上、台下每一個人身上都閃閃發光。在台上,我享受著大家對我的凝視,享受著聽著口令而起舞的氣氛,享受著在台上任意發揮得自己;在台下,我蹲下來,用孩子平常的視角一起上課,努力得和他們溝通,我發現眼神是可以傳達我們想傳達的。不論台上或台下總有幾個感動的瞬間。
走路過境到泰國也是一個十分特別的體驗,身為一個海島國家的小孩,我從沒想過走一走,下一個國家竟只有一步之遙。泰國與柬埔寨雖然距離不遠,但是不論文化、經濟、信仰……等等只要用心觀察,一下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差異。泰國的建築不再是高腳屋,泰國的家畜也不再是放牧,泰國的農地界線分明。這些沿途的景色至今仍然深深地烙印在心中。在泰國的那三天,我們用著最少經費,吃著最懷念的家鄉味。我們到了當地一個老師的家生活,去當地的菜市場,學習媽媽的買菜精神,貨比三家,精打細算,在家裡的廚房,配著雨聲配著歌聲,煮出最美味的家鄉菜。晚上看著東泰的星空。彷彿置身宇宙!因為東泰的偏僻東泰的原始,我從沒見過一片黑黑的夜空可以佈滿繁星!
接著我們到了金邊的市區瓜瓜說很像台北,但我並不覺得!我覺得比起台北,或許更像中國的城市。我們搭著最道地的嘟嘟車看了金邊的街景!雖然比起高級的汽車,嘟嘟車並沒有那麼舒適那麼快速,但我覺得搭著嘟嘟車看著金邊市最貼近當地的方式!我覺得金邊像是個大染缸,各種階級各種樣貌都可以在金邊被看見,這裡既富有又貧窮、既國際化又在地化、既先進又傳統,各種矛盾的形容詞都代表著這裡!最特別的是中國的一代一路政策在這邊展露無疑,我甚至常常覺得在金邊或許我只需要會中文,我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每天晚上是我最期待的時刻!雖然一整天的疲憊都在這時展露無疑,但這個時刻的檢討以及閒聊是每天給我最多啟發最多成長最多感動最多快樂的時刻!檢討教學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的不足。我需要學習大家的謙虛努力以及細心觀察。有一次大家都忘記帶教具,但是大家為了彌補這個缺失都卯足了12分力。因著一個失誤,我們更加團結。在工作坊以及家訪被提醒後,我更加知道活在當下的重要!該在什麼樣的場合作什麼樣的事,露出什麼樣的神情說出什麼樣的話。對於尺度的拿捏,我還在學習也還在觀察,很感謝這趟旅程教會我這麼多東西。跟著達達去果園的錯誤也教會了我出門在外要更加謹慎,要多注意身旁周遭的人事物。在外面我們大家就是一體,要團體行動,不論是誰帶領或是距離多近,我們就是缺一不可。
在暹粒,我們用著ECC的旅行吉他,唱著各個年代大家熟悉的歌曲。真的好幸福好快樂!當下的空氣如果可以形容,我覺得像是大自然中的泡泡!只有我們曾經在其中的人才會明白在泡泡中有多麼慵懶多麼舒服多麼快樂!
這趟13天的旅程或許我們真的改變不了柬埔寨什麼,但是在瓜瓜眼中或許一年一年過去,我們的努力從來沒有白費!如同這次的工作坊,光是達達照著我們教的刷牙步驟刷牙,我們就可以開心這麼久,我想這就是我們在這邊耕耘的結晶!瓜瓜每年都來,這邊的變化想必她一定感受更多吧!
其實我也不奢求自己可以用這13天給這裡帶來多麼大的改變,但我希望自己在孩子的眼中是一個希望,是一個榜樣,是一個他們對於世界的啟發!希望這幾天帶給他們的是最美好最愉快的回憶!但比起我給他們的,我覺得這趟旅程帶給我的遠遠勝過於我付出的。不論是這當中遇見的夥伴,不論是這當中更認識的自己,又或是這趟旅程讓我多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 每天日誌寫呀寫的,越寫越長,紀錄的事情越來越多,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的變化也越來越多。能夠發現這些變化,不斷成長的自己真的很幸運!謝謝自己願意再次跳脫舒適圈嘗試新的事物,謝謝夥伴們這趟旅程的扶持包容以及陪伴,更謝謝瓜瓜盡心盡力讓我們參與她做國際志工的計畫,要感謝的事情真的好多好多!謝謝這趟旅程讓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幸福又幸運的孩子!
還記得在培訓的時候,瓜瓜問我為什麼做文化志工保存者的效益這麼低,但他們依舊願意持續努力。我想是「喜歡」是「熱情」吧!因為有熱情,因為喜歡,所以願意留下,所以願意為之努力,所以願意放棄一部分的自我來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這幾天,我們經過落後,走過貧窮,最後看見繁華的樣貌,或許教育也是翻轉這邊唯一的契機。我相信對的事情一直持續做下去,總有一天成效一定會大大的顯現,如今我也喜歡這件事情!我享受服務中的自己,喜歡有能力付出的自己,喜歡不斷探索成長的自己!我希望我可以持續做這件事情直到自己沒有能力付出為止。

更新日期:2023/10/12 下午 09:12:11

跟IIC大學簽約後的活動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