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林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礙』看電影 視障資源中心

『礙』看電影 視障資源中心
主辦單位 視障資源中心
名稱 『礙』看電影
時間 2019-05-15 12:00 ~ 2019-05-15 13:30
時數 2.0

這個「『礙』看電影活動」帶我們看了一部關於盲生與音樂的故事。故事中的主角是兩個女孩-瑪莉與瑛嘉,她們雖然眼盲但是心不盲。電影一開始,想參加MV比賽的她們,在樂團面試時被歧視,樂團認為她們的障礙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麻煩,而寧願隨便選擇其他樂手,甚至在他們離開時故意開她們的玩笑。在意旁默默觀看的卡爾老師沒有伸出援手,因為他要讓瑪莉與瑛嘉認識這個世界的真實面,而不是被保護後的單純美好的那一面。在女孩們想放棄比賽時,她們遇到了一位想回家鄉哈薩克的男孩-赫伯,他跟著爸爸來到德國生活,但是因為語言差異而被當地小混混欺負,甚至要他去做不法的勾當。瑪莉與瑛嘉為了幫助赫伯,和他一起在街頭演奏賣藝,薩克斯風、吉他加上手風琴,小混混盯上收穫豐富的他們,最後努力一整天辛苦賺來的錢全都被搶走。心灰意冷的她們聚在房間,突然又聽到電視上MV比賽的廣告,在注意到前三名都有豐富的獎金後,她們決定組成樂團。原先需要加入別的樂團才能拍攝MV,但因為赫伯的加入,而讓他們有人能剪輯影片。經歷一番波折後,他們偷偷使用學校錄音室錄音,最後他們的作品得到比賽的第一名,赫伯也能回到哈薩克去。在赫伯要離開前,他用手指輕觸瑪莉的臉龐-這是盲人來認識一個人會使用的方法,這表示赫伯正式進入盲人的世界,瑪莉也把她平常所使用的拐杖送給赫伯,表示這段友誼的可貴以及對赫伯的認同,這也是我在這部電影裡最印象深刻的部分。在我們的認知中,盲人都是需要被保護;需要被幫助的一群人,但是在這部電影裡,卻是「弱勢」來幫助別人,盲人的世界是一片黑暗,但是他們卻依然能成為別人心中的光明。

更新日期:2019/5/21 下午 11: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