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林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中國因素與媒體政治」工作坊系列講座 中國大陸研究所

「中國因素與媒體政治」工作坊系列講座 中國大陸研究所
主辦單位 中國大陸研究所
名稱 「中國因素與媒體政治」工作坊系列講座
時間 2019-05-29 19:00 ~ 2019-05-29 20:30
時數 1.5

這是一個很專業的講座,老實說我一進去就被裡面的氛圍嚇到了,跟一般演講不一樣,它給人的感覺更像是研討會,也因此講座內容更艱澀。
講座主要討論內容是新南向政策的七個國家,新南向政策對於離中國近的國家(寮柬越緬)有難度,因其經濟依賴與政治威脅高。講座還提到了他們的政治跟媒體關係,例如菲律賓、泰國媒體自由高、國風活潑,又或者馬來西亞、新加坡媒體受到政府高度控制,汶萊、越南媒體所有權歸屬政府……。其中講師更著重討論馬來西亞與新加坡。聽到新加坡的所有媒體集中在同一個大樓,被政府高度控制這件事真的讓我很吃驚,相較之下,台灣的媒體甚至是有點過度自由了!
講座內容十分豐富,我覺得了解自己周邊國家是很重要的,之前自己因為覺得自己是讀理科的,可以不用特別關心新南向政策或是東南亞國家,但我發現我錯了,關心自己國家和自己所處環境周遭的事真的是每個人的功課,聽了講座之後我知道了很多我不曾留意過的消息、資訊,我覺得十分有意義。
其實這個講座給我最大的收穫不是講座內容,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做為一個講座的閱聽人應該具備的素養,並且我會銘記在心。參加之前我只是對講座標題有興趣,我一直沒有去找相關資料,反正去那邊可以聽講師介紹阿,我是這麼想的,然而這場演講比較專業,其實很多部份我都聽不太懂,等到了問答時間我當然也是一個問題也沒有,聽著其他有做功課的人和講師對談討論,那時的我因為自己沒有事前做功課而感到羞愧,在聽演講之前去了解相關內容是很重要的,就算只是演講者的背景也好,也能顯現出你對講座的用心。我覺得這是我這次學到的最重要的事情。

更新日期:2019/6/5 下午 08: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