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薛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2 /12/06 學習歷程徵文比賽 淡江大學學發組

2012 /12/06 學習歷程徵文比賽 淡江大學學發組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學發組
名稱 學習歷程徵文比賽
主題 最沉默的支持
時間 2012 /12/06

初入歷史系,外人的冷嘲熱諷,聽來刺耳卻又無法澆熄那心中那股對史籍滄海的熱情。憑著莽撞的衝勁,一頭栽入古老時光中,細細品味、神遊於已逝去的時空。越沉浸在過去就對現實中的未來就更茫然。看著外系的同學們考去一張又一張的證照、熟練的操作電腦、精明的敲打計算機,一切璀璨的未來似乎為他們而開。此般光景一點一滴的啃食心中對歷史的初衷而逐漸動搖,妄自菲薄之際,來到系上的讀書會,首次接觸了學習歷程系統。
  讀書會,不停的準備報告、發表然後不斷的將內容登錄在學習歷程,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這制式的動作,對歷史的熱忱在疲憊中消失殆盡。但是,對未來出路的焦慮、外人的冷言冷語卻始終不曾停止。而現在沒有熱忱可以繼續支撐這疲乏的軀體和心靈,為了成就或者說是對自己的一種責任,仍舊持續的在讀書會中寫著摘要、報告以及登錄學習歷程。不知過了多久,當再次從史海中抬起頭來,才驚覺第三屆的新生已經到來。而畢業的氣氛也十分濃厚了。
  校園中充斥著穿著學士服的學生吵雜的拍照,頓時無法接受這時光的捉弄,心想著沉溺史籍中的一天大概是現實世界多久呢?也許是兩三年吧?這愚蠢的想法盤聚在心頭。畢業前再次徘徊於人群中,也許是長期埋首於書堆中,被眾人遺忘算是習以為常;被視為怪人也是時有所聞。當班上同學指著畢業紀念冊戲謔似的問道:「班上有這個人嗎?」無心的言語,卻促使著自己重新尋找在淡江的證據。畢業證書、在學證明只能算是『存在』的證明吧?就猶如大學城附近的黑狗存在於校園。
  這細瑣的煩心之事,很刻意的被理性壓抑下來,但卻像是疙瘩般的藏在心裡。重新穩定心情,拾起書本,重複著三年來一貫的摘要、報告以及登錄學習歷程系統,這是如此的熟練。而今夜再次登錄學習系統時,心中的疙瘩瞬時消逝,心中雀躍的看著螢幕。一篇一篇的讀書記錄、過程和經歷詳細的記錄在學習歷程系統上。由淺入深,閱讀的範圍越是包羅萬象,這豈不是存在於校園生活的證明嗎!曾經被視為制式且繁瑣的登錄動作,如今卻是如此重要的支柱與證據。心血來潮,將這經年累月的『史料』整理一下,印刷成冊順勢成為碩士班的背審資料,也成為經典著作的『極短篇』傳承在讀書會之間,雖然這四年間看似不曾存在於同學之間,但大學期間的心血透過了學習歷程系統將持續的存在下去。

更新日期:2013/1/14 上午 09: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