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高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20/12/18 2020/12/18學生社群活動

2020/12/18 2020/12/18學生社群活動
名稱 2020/12/18學生社群活動
描述 學生社群活動
日期 2020/12/18
課程名稱 優(ゆう)游(ゆう)涵(かん)泳(えい)-日本文學讀書會
指導教師 李文茹

本月份討論的書內容雖較少,但精采程度也不輸上個月的主題。是在台灣的日本作家溫又柔的《機場時光》。
老實說在閱讀後才發現內容與我原本預想的差很多所以一開始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讀下去,但在調整完心態後發現這是一本有歡笑有淚水卻又帶點歷史悲傷的創作。
在讀書會過程中,我最驚訝的部分是這本書角逐日本文學獎卻失利的地方。明明是日本人,只是因為主角是台灣不是日本人,就被拒絕及否定,那真的很令人感到悲傷。
尤其在書的最後一章插入自己的故事,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素材改寫,再與前面十篇的短篇故事兩相比較,對於處於歷史夾縫中艱苦生存的人們的感情更能感同身受。

究竟國籍、血脈及國家認同等等是否是絕對的?歷史脈絡之下仍堅守己志努力堅強的生活的人們又是怎麼想得呢?
我想,經過這次的讀書會,我稍微可以接觸到一點那個答案了吧。

更新日期:2020/12/22 下午 10:08:20

合照2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