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蔣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21/10/23 2021/10/23學生社群活動

2021/10/23 2021/10/23學生社群活動
名稱 2021/10/23學生社群活動
日期 2021/10/23
課程名稱 優(ゆう)游(ゆう)涵(かん)泳(えい)-日本文學讀書會
指導教師 李文茹

這次讀書會閱讀的文本是由台灣作家郭強生所撰寫的《尋琴者》。
關於本書的閱讀心得我大致分為以下4點:
1. 易讀且流暢
作者的文字流暢度非常高,閱讀時能夠很順暢且快速的跟隨著故事情節。
2. 優美且隱晦
作者在作品中塑造的氛圍及用字很美。像是在故事的開頭,選擇以一個類似神話「靈魂與耳朵」的傳說作為開場。或是接近故事尾聲時,身穿黑衣的調音師和林桑站在白雪中,猶如鋼琴琴鍵的存在。而故事中也有些情節部分,描寫得點到為止,留給讀者想像及臆測的空間,並不一語道破。
3. 視角轉換
故事中「我」非常明確的認知並點出自己是故事敘事者這點,我覺得很特別。當中有時第一人稱的視角會在調音師我和林桑之間切換,需要多花一小點心力去思考當下的敘事者是誰。
4. 尋琴/尋情
作者利用諧音帶出尋琴/尋情的這場閱讀之旅,人尋覓伴侶,就有如樂器尋求共鳴。琴與情的雙關和意象,可能需要更多時間去細細咀嚼。

更新日期:2021/12/9 上午 1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