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楊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7/1~7/2 DSSC實驗 化工系

7/1~7/2 DSSC實驗 化工系
主辦單位 化工系
名稱 DSSC實驗
主題 DSSC實驗心得
時間 7/1~7/2
時數 48

DSSC製作:
(1) 導電玻璃清洗:
浸泡於溶劑中超音波震盪(此步已完成)。
(2) P25漿料製作:
放入P25至研缽中,加入AcAc研磨,再加蒸餾水與PEG研磨,之後加入2ml
Distilled water 研磨(分段五次),加入triton X-100 研磨,攪拌完成.。(此步已完成)。
(3) TiO2膜塗佈:
使用spin-coating方法,有兩個設定首先是500轉 8秒,再1900轉 15秒,
在500轉與1900轉之間,可以觀察到轉速明顯提升,漿料以滴管平均加到玻璃上。乾燥後燒結450°C(此步已完成),切割成工作面績0.36cm2正方形大小,清洗之後燒結450°C(已完成)。
(4) 染料吸附:
要在不照光下進下,將有膜的那面浸泡於染料即可需要室溫不照光24小時,在放至烘箱120°C。
(5) 組裝與測量:
工作電極在下,中間夾熱縮膜,上層放相對電極但是注入電解液的洞要與吸附染料面要對正放好,加熱80°C,使兩者結合在一起,注入電解液,工作電極在上,線路夾好,打開電源測量。不過數據結果好像不是很理想。
這是第一次製作太陽能電池,如果全程都自己製作的話,要花5~6天工作時間,不過這兩天體驗下來,看到了如何測量,學到了怎麼製作與其流程,由於電解質在長期日照下會產生滲漏或揮發,會使效率降低.。也看到了spin-coating的裝置,塗佈的蠻均勻的,不過有些顆粒存在。這次親自體驗了如何操作儀器與製作流程,學到了很多DSSC的製作方法與原理。

更新日期:2010/7/11 下午 11: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