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何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0/04/03~11 北京之春外語研習營 淡江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

2010/04/03~11 北京之春外語研習營 淡江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
名稱 北京之春外語研習營
主題 兩校文化及學術交流
時間 2010/04/03~11
時數 9天

「北京之春」–北外研習篇
2010年九天的春假,是個令人難忘的回憶,很開心有機會能夠和系上及外語學院的老師同學們到北京參加研習,除了和北京外國語大學做兩岸交流,認識新朋友,還觀光了許多北京的知名景點,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交流式的研習,一切都十分新鮮...
一下飛機到廣大的北京國際機場,第一次踏上大陸的土地,雖然拖著行李有些疲累,但有熱情的北外大老師同學來迎接我們。專車接送我們到飯店下榻,過了今夜,幾個小時後,北京之旅就要展開,我可興奮得睡不著覺呢!!
一到北外大,校門口的跑馬燈寫著歡迎我們的字樣,還辦了一個十分盛大的開幕儀式,讓我深深感受到北京的熱情。 這個晚會不只有北京學生們精采的表演:話劇表演,樂器演奏以及舞蹈表演等;台灣的學生也為晚會增添了不少高潮迭起的演出喔! 唱跳了一曲“妳是我的花朵”,代表我們台灣學生的熱情,呈現出整場晚會最精彩、人人拍手尖叫的演出, 前一晚我們還在飯店外面加緊練習呢!!大家第一次一起努力合作,增進彼此的感情,也留下了一個特別的回憶。
由於他們沒有春假,所以可以和他們一起上課,體會不一樣的上課方式。一開始,系上的男女生比例令我覺得驚訝,大約五個人只有一個是女生。因為就台灣而言,念外語的人通常以女生居多,北外的西語系竟然是男生居多。我們好奇地問了學伴,才知道原來是他們入學的比例規定,是為了方便學生畢業後從事外交工作,再加上中國有一胎化的制度,同學們通常是家中獨子,而且以獨生子居多,這是與台灣有所不同的現象。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小班制的教學,一班至多二十多人而已,每個人在上課的時候,都有機會能發問,以及表達自己的意見,如此一來大家的程度相近,同儕之間的感情也更加融洽溫馨。另外,我很喜歡他們的課程設計,其中有一門課名稱叫“精讀”,聽起來以為是專精於閱讀方面,其實這堂八學分的課已涵蓋了聽、說、讀、寫四大方向,教材豐富,範圍周詳,課本裡除了有閱讀文章,還有文法解說、重要單字的詳細介紹和翻譯練習等等,設計的十分精采,我和幾位同學還買了一樣的課本回來,當作自學的好工具。
很感謝北外大為我們安排了一系列的課程,尤其是西語系的同學們,陪我們一起上課,度過快樂的時光,一晚的學生交流座談會更是讓彼此了解到兩岸的異同所在,也讓我們在短短的幾天內,變成了好像已熟識多年的好朋友。經過交談後,其實可以感覺到他們念書的壓力,因為中國的人口甚多,光是大學生一年可高達六百萬人,競爭力極大,沒有一位學生是不用功念書的,人人都很優秀,心中也都很有自己的想法,總是能道出一番個人的主見。看見他們努力的程度,回到台灣後,自己得有所改變,凡事一定要盡力做到最好,尤其是要對學生這個身分盡責,嚴以律己,規範自己才會有機會成功!!
而令我期待的是,北外大和我們一同上課的學伴當中,也有同學會在大三那一年到西班牙念書,雖然只有一學期,不過我們已迫不及待等到新的學期開始,相約在西班牙見面了!!

「北京之春」–暢遊北京篇
在北京研習之餘,我們把握時間的暢遊了許多北京的知名景點...
我喜歡擁有兩樣風情的北京,那就是同時呈現古典和現代美的北京。
說到老北京,絕不能錯過名勝古蹟,我們第一站走訪故宮,它是北京的中心重鎮,歷史悠久,是世界上最完整的宮殿。天安門是必經之地,也是今日北京人和觀光客散步遊覽的地方,來到此地,加上北京當地導覽為我們解說,聽了許多戲劇般精彩的歷史故事,除了正史還有宮廷裡后妃們的明爭暗鬥等等,彷彿我們也回到古代走了一遭。話雖如此,無論是故宮或是頤和園,都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才能逛完,儘管地廣距離遠,可是讓我羨慕起古時候住在皇宮裡的人,能夠悠哉地在自個兒家散步,慢慢欣賞花園裡的花樹。
除此之外我們還親自走訪了定陵還有極為壯觀,令人嘆為觀止的長城;由於四月正是旅遊北京的旺季,當地及外來的旅客紛紛前往勝地觀光,長城竟然出現人山人海的景象呢!!我最喜歡老北京的民俗胡同,古色古香的街區,現在開滿許多小店和咖啡廳,現代和古代的結合,別有一番風味!!我們一行人搭著三輪車遊胡同,一邊觀賞巷內的四合院,一邊欣賞什剎海景,還有車伕為我們講解,我又再次回到了古代,細細享受微微吹來的春天的風。
至於說到現代北京的進步,除了北京國際機場外,不得不到奧運場館走一遭,親自走訪一下鳥巢和水立方,這和電視畫面真的不能相比,相機都快容不下他們了呢!!
來到了北京更別忘了大啖美食,北外宴請全體來訪的師生吃全聚德烤鴨,師傅現場為我們表演刀工,一片片美味的鴨肉上桌,餅皮夾著肉片和蔥段再抹上一層薄薄的甜麵醬,咬下一口的滋味我回到台灣都還流連忘返。另外,老舍茶館也不容小覷,讓我們體驗老北京人一邊沏茶,吃著傳統糕點,一邊看著台上表演的生活享受。
北京能夠遊玩的地方真的不勝枚舉,我們還利用自由時間搭乘地鐵去許多地方。我們去西單逛街,后海看夜景,去雍和宮看雄偉的佛像,到北京大學走走等,也一路嚐試了許多小吃,有酸奶、煎餅、驢打滾、糖葫蘆、肉夾饃等等,一切都令我回味無窮!!
我很開心今年春假到北京研習,交流了許多學術上的知識經驗,也走訪了許多北京的美,也感謝北外大熱情的款待,留下美好的回憶,有機會我還想再重遊北京!!

西語二B 何姿瑩 2010/04

更新日期:2011/11/3 下午 04:22:54

兩岸學生交流座談會 參觀紫禁城